李俊毅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探花   外特/外交特考 心得

前言
許多考生往往缺乏自信,而將他人準備考試的方法依樣畫葫蘆般地全盤套用在自己身上,但古諺有云:「盡信書不如無書」,在綜整並參考他法之際,切記需靜下心來思考個人的狀況,以備妥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因此以下的心得分享內容還需請讀者閱後自行參酌調整。

國文
自身的準備過程中,本科並沒有花上太多時間。唯有公文部分需要花些心思,把其中的固定格式多加練習;選擇題部分取決於個人平時的國學涵養,無法立竿見影;作文部分,如有認識中文系主修的朋友,可固定每月練習不同題目請友人批閱,但必須在時間允許前提下方可進行。

英文
本科以準備托福的方式即可大致涵蓋,但對於時事性的議題則需多加掌握。可養成習慣定時閱讀Newsweek、TIME、The Economist,The Washington Post、New York Times、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也建議可藉由網路方式完整閱讀,考前一到兩個月建議可將部分焦點轉移至國內新聞,仔細閱讀The China Post或是相關的國內英文媒體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選擇題題目很多,所以必須掌握作答速度,翻譯與作文也必須定時練習並請專人批閱。碩士李老師的英文課我完全沒有缺席,因為每次老師指定的翻譯與作文作業都是很好的練習機會。我另外還找了學校中以英文為母語的外籍生幫忙批改翻譯與作文,因此建議多勤勞練習,絕對會有相當助益。
第一階段口試以全英文進行,通常會有一位外交部司長級或大使級長官參與(我的兩次口試分別遇到現任的外交部主祕與前任駐匈牙利代表),其餘兩位可能是相關學者。因此即使自認表達能力再流利,還是要花些心思模擬可能遭遇的問題及答案,切勿臨場天馬行空,畢竟要判斷口試者有沒有最基本的sense對這些一級主管來說是再簡單不過。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忌諱不著邊際或是自我膨脹,除非考官已設定好題目,否則會從口試者自我介紹中找問題的機會相當高,因此這部分還是以自身狀況的忠實呈現為上策。

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
國際關係的範圍非常廣,建議先將基礎的幾本參考書或上課講義看熟後,從考古題下手做練習,整理常出現的題型並一定要準確計時動筆寫題目,有些題目甚至重複練習都沒關係,但之後一定要給碩士熊武老師批改,才能知道答題是否周延與全面。國關理論幾乎是每年必考,了解理論的發展脈絡與沿革背景有助於整體觀念的建構,但學術方面的期刊與專書則不建議閱讀,一來是時間有限,二來是這些專論對於國家考試來說大多太過艱澀,因此實際效益並不大。
公法的準備則需要無比的耐心,如果沒有法學基礎會有相當的進入障礙。本科至少必須把幾個重要的主題仔細研讀,如條約法、海洋法、外交及領事人員的特權及豁免等。題型則必須從歷年考古題中找尋方向,有一些是比較基本的題型(如98年的第二題),也有些是變化或綜合題型(如98年的第一題);一些比較非傳統類型的主題如環境法、國際貿易法等於研究所考題中出現過,但國考中的出現頻率仍屬偏低,考生應視自身能力與時間充裕與否做取捨。

外交史
本科的準備要訣無他,即仔細研讀內容後,做時間上排序以及類似事件或是相牽連事件的整理,一些重要主題的前因後果如西外的華盛頓體系、中外的門戶開放政策或二十一條等都需特別注意。與國際關係和公法稍有不同的是,研究所的外交史考古題雖同樣較國考題型複雜,但考生可當作挑戰以檢視自身對外交史的熟練度與審題完整性。

比較政治
本科的出題範圍除了比較各國政府外,還有一些基礎的政治學理論在其中。前者較為繁複但大致上以背誦居多,準備方式與外交史相同;後者大多被考生忽略或排斥,建議找一專書搭配上課講義進行,切勿放棄。另外,選擇比較政府專書時需注意出版年代,有些因時間遞移後而有出入的內容需進行篩選。

經濟學
與大部分文科出身的考生相同,經濟學最令我感到畏懼。但態度將決定本科的得分,甚至將決定上榜與否,畢竟大部分考生都沒有基礎,如果能積極面對少則有基本分數,多則能拉開與他人的差距。
本科準備的要訣有以下幾點。第一是頻繁接觸:我平時每周至少花六到八小時複習上課進度,考前最後兩個多月我每天都會唸經濟且先花半個到一個小時默寫前一天的進度,如此一再重複。第二是觀念釐清:太複雜的數學運算並非首要,而是要把基本觀念弄清楚,太偏頗的題型要做取捨,基礎的圖形及推演過程則要夠熟稔。第三是習慣提問:觀念釐清並非靠自己或是與沒有相關背景的同伴盲目推敲,即使遇到最基本、再簡單不過的觀念窒礙都應該找碩士張元老師為自己解惑,不要因此而覺得丟臉而自己胡亂想像。

小結
總結個人心得有以下幾項結論。
1.千萬別放棄任何一科:即使偶有聽說某科成績只拿個位數的考生仍舊上榜,但各科成績平均分配的上榜者仍占了絕大多數。
2.勤練考古題:其中道理在於除能掌握題型外,增加實戰經驗與練習寫字速度、熟悉考卷版面安排等都必須透過實際提筆練習才能達到,但練習時則要嚴格控管作答時間,如此才得以收其實效。
3.國際情勢的分析能力:這當中包含了正在進行中的或是過去已發生的重大國際事件,以及重要的國際關係基礎背景與歷史知識。不論是英文的翻譯及作文,或是國際關係的作答,抑或是第一試口試時的應答,具有一定程度的國際情勢分析能力皆是有益而無害的。
4.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節奏:切勿因為聽到別人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唸書而亂了陣腳,實際上精確吸收書中內容遠比無意義地計算總時數來得重要。

祝福大家!!

==外特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