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重點

  國際新聞人員91-95年均未招考,目前可供參考的考古題僅有96-98年和90年度以前的考題,若依96-98這三個年度的考題來分析,關於新聞報導的中立性、新聞倫理、媒體客觀性…等,近幾年來一再引起台灣社會討論的問題也成為考題,顯示考題跟時事的發展有極大的相關性,同學務必要多觀察媒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所引發的討論,相信對於同學在準備此科時,會有很大的幫助。

準備要領

  1. 新聞學這科比較偏重應然面的教條性規則,與大眾傳播的理論相比,實務性較強,故多會結合時事問題出題。
  2. 新聞學主要是在研究大眾媒介組織,如何反映再現社會現象,並且進一步的探討在過程中會造成影響的因素、方法,以及其所造成的影響。
  3. 結合時事的考題,如新聞價值的選擇判斷,不同類型的新聞報導方式,議題設定,置入性行銷等,都是常出現的考題,會要求同學加以解釋及評論。
  4. 媒介控制也是近年的一大重點。不論是廣電媒體或是平面媒體,內容的低俗、貧乏和結構本身的傾斜,引起了不少的討論,這部份關於新聞媒體的價值觀問題、倫理規範,都是考題的重點。
  5. 新聞學的考題有絕大部份都會配合時事出題,所以同學務必要多注意時事議題,才能在答題時將理論和實務運用自如。

==外特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