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外交特考 心得]

很榮幸能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分享個人的經驗;自去年一月決定要參加外特的考試後,當下就辭掉了既有的工作,按照碩士補習班所規劃的課程按部就班的準備考試,以下針對去年的考試科目,分門別類為大家介紹我的準備方式,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國文

在作文部份,原則上四大段--起、承、轉、合的基本架構是文章構成的基本要件,若能在文章內容串聯的過程中,適時地運用古聖賢人與成功人士之名言佳句或是相關成語,都會加強文章的深度,使文章看來更為流暢及優美,所以平時應多背誦名言佳句及成語,以便考試時得以運用;此外,為提昇寫作的技巧,建議您可多閱讀報上社論或相關時事評析(若用唸的方式更會加深記憶),並將文章中您覺得值得記憶的句子註記後將文章剪下貼至筆記本上,筆記本內亦可寫下您所蒐集可用之名言佳句及成語,平時若有空檔(如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皆可背誦,以加強記憶。再者,別忘記在寫作上保持字體工整,避免出現錯別字及俗體字,相信運用以上準備方式,在考前再模擬寫作一至二篇,應會使您在作文上拿到中上的成績。

公文

公文的寫作有固定的模式可循,按照碩士老師在課堂上講解公文寫作的綱要,可使大家很容易的了解公文的基本架構,重要的是請大家必須要記得公文構成的要件,考前亦可練習寫作幾篇,強化對寫作格式的熟悉度,以利在考試中能順利地完成一篇流暢的公文。 

外國語文筆試

我的語文類別為西班牙文組,通常參加西文組的考生大多皆為本科系出身,因此相信各位在西文的造詣上必有相當程度之水準;在針對考試部分,由於考試方式以翻譯為主,所以平時應多加練習翻譯的技巧,建議可買一本介紹翻譯技巧的書籍為基本的工具書,亦可從網路上(如中央社、BBC)下載於時事相關文章練習西翻中與中翻西,藉此熟悉翻譯之句型排列組合的技巧;此外,學校的資源也是資料獲得的管道之一,通常教授們所發表的論文或著作亦可選取數篇做為翻譯練習;再者,與時事相關的專有名詞也請大家能夠牢記(如溫室效應、臭氧層、法西斯主義等),各高考及研究所考題更是必須練習的重點來源,去年的考試增加造句的部分,在大家都有一定水準的程度上,若能再多加練習,獲取高分的機率也會相對提升。

外國語文口試

口試進行的時間為10分鐘,通常有兩位口試委員,一般會先請您自我介紹,然後針對敘述的過程中提出其他問題,若尚有時間會再提出與外交相關的問題,例如我國如何與非邦交國建立實質關係、如何突破外交困境等相關議題,各位可先在考前練習相關問題的應答,以便於應答時能從容不迫、依序及有條理的回答問題。

經濟學

經濟學是我唯一每天都會研讀的科目,按照碩士老師教學的進度畫圖、演算,並將近10年內的高考考題都實際練習一次,在此必須特別感謝碩士高昇老師的認真教學,只要依據老師的上課筆記,確實做好老師所交付的作業,並將筆記內的圖形、計算等題型經常演練,相信您在本科目上應可獲得不錯的成績。 

國際關係

碩士吳老師在本科目上給了我們相當豐富的資料,基本上我認為考題的答案都在老師給我們的講義及上課耳提面命的教學內容裡,除了記憶基本的國際關係理論外,透過繁複而密集的寫作練習,相信在考場上,您幾乎可以不用浪費時間思考而可以直接且快速的回答考題。因此,平常的寫作練習是相當重要的,建議您由歷屆外特、高考及研究所題目下手,選取相關考題實際練習,初步可依照老師的教學進度,待課程涵蓋的面向愈趨多元且完整時,再將全部的題目演練一次,若您的時間不足而無法完整練習全部的考題,也許您可以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組成小型讀書會,經由交換並研討大家的寫作內容,以增加對國際關係領域的了解。

 國際公法

公法的準備方式基本上與國關大同小異,主要可掌握以下幾個重點:1.記憶公法基本理論及相關案例;2.經常且反覆的寫作練習;3.共同討論以彌補個人無法完整涉獵之不足。除了老師給的講義外,尚可買一本參考書做為基礎綱領,做為講義之補充;另外,以下提出個人的寫作方式請大家參考:開頭時可利用五~六行解釋題目,包括背景、相關案例比較、學說或理論基礎,其次可利用條列式回答考題,每列一大綱即可在綱要下利用四~五行闡釋,最後再作一總結,如此具有系統且條理的寫作內容應較為清楚與完整,使得閱卷老師能很容易的明白您的見解及回答重點。

 團體口試

以會議討論的方式進行,每位應考人都應抽籤決定擔任主席的順序,每場會議時間為25分鐘 (包括3分鐘審題),擔任主席時應掌握與會者發言順序及會議進行的時間,首先可用2至3分鐘解釋會議主題並引導會議的討論方向,接著請與會者每人利用1至2分鐘發表意見,主席應儘量使全部與會者皆有機會發言,並利用最後2至3分鐘作結論。

 結語

準備公職考試是漫長且枯燥的過程,若您已確定要加入外交人員的行列,請您務必堅持努力到底,掌握勤做筆記、經常寫作練習、與同學交換讀書心得並每天認真讀書8小時以上的幾項原則,當然別忘了每星期一次數小時的運動及休閒的時間放鬆緊繃的情緒,以利增加讀書時的成效,相信您一定可以成功進入外交領域服務。

==外特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