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不只適合外交系報考,這些科系也有優勢奪得高薪外特工作!
(政治系、語文相關學系、法律系、公行系、資管系、財管系等

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外特,外特課程,準備方法,外特補習,TKB百官網

想成為高薪的公務人員嗎?想邊工作邊去國外旅遊,體驗當地的風俗民情嗎?外交特考是你唯一的選擇!

外交特考的考試可分為六種:

✓ 外交領事人員(15個語組)

✓ 外交領事人員(國際法組)

✓ 外交行政人員(行政組)

✓ 外交行政人員(資訊組)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經貿法律組)

外交特考除了高薪外,待遇福利也是很不錯,考取之後可選擇自己想外派的國家工作,去工作之餘也能拓展國際視野,對文科、商科、法科的同學來說是很好的選擇,且某些科系在外交特考這考試上有相對的優勢,用這一張圖片👇🏻來呈現給大家了解~

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外交官,畢業出路,外交系,政治系,法律系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說明會分析給你聽

 

這些科系(包含外交系、政治系、語文相關學系、新聞傳播系、法律相關科系、公共行政系、公共事務系、行政管理系、資訊管理系、財經法律系、經濟學系、財經學系、管理學系等)都非常適合報考外交特考,以科系畢業出路來說,往外交人員這條路走的發展性較高,與身邊的同學、朋友會有不一樣的人生經歷,許多國際場合都有你出席的機會,還能代表台灣,替台灣把握住每一雙能握的手,雖然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挑戰,但同時也能獲得較多的成就感哦~!

 

外交特考各科準備要領

TKB就有一位彭同學,本身是台灣大學政治系,在考上大學時,就以成為外交官為目標前進。作為應屆考生,能第一次就成功考上外交特考,除了大學時主修政治外,外特考試前半年,彭同學卯足全力、抱持著破釜沉舟的心態準備最為重要,倘若沒有辦法放下所有外務來準備國考,依然三心二意的話,那麼要考上外交特考是困難重重的。

彭同學分享了他準備外交特考時,各考科的準備方法,希望能給想報考外特的同學一些幫助,在準備上能更快速上手,以下是同學的準備方法▾▾▾

◼ 國文(含作文及公文) :最基本且準備最為簡單的科目。

選擇題只要擁有高中考學測的程度即足以,至於公文就是背好模板,並試著多方參考他人寫的內容,用詞表達精確,基本上不會太低分。 

◼ 英文:

會參加外交特考的人都擁有不錯的英文程度,因而在準備上常疏忽英文作文的練習。

英文是眾多科目中最重要且最不能輕忽的!每個禮拜閱讀英文新聞、練習翻譯跟作文以培養語言的敏感度是基本的,畢竟要在眾多精通英文的考生中脫穎而出,沒有花時間投入是件難事。 

◼ 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

由於我是本科系畢業,因此在準備國際關係時沒有花費太多時間,主要是將大學時的筆記跟補習班提供的教材看熟。

近年來的國際關係考題都少不了學派理論跟國際時事,只要把理論統整清楚,則基本分都可獲得。至於在準備近代外交史的方面,時間軸以及各國權力如何移轉、互動都是重點考題,尤其是一戰到二戰之間的歷史更是考古題的常出範圍。 

◼ 國際經濟:我是完全按照補習班的進度以及教材做練習。

國際經濟又分為「國際貿易」跟「國際金融」,兩者的思考邏輯不盡相同,但都注重考生的畫圖技巧跟公式推導能力。只要釐清每個公式如何應用,國際經濟裡的數學問題皆能被輕易解決。 

◼ 國際傳播:

國際傳播算是新穎的科目,且近年來的考題方向皆難以捉摸。

我本身從未接觸過傳播學的課程,因而所有的知識來源皆為易行老師精心統整的資料。個人認為老師給予的教材內容豐富又淺易好懂,即便沒有任何傳播學背景,也能輕易上手,在考試時也能學會運用理論解題。 

◼ 國際法:

國際法分成「國際公法」跟「國際私法」,其中又以公法佔的考題比例居多

國際法十分注重考生的理解能力,尤其是法條要如何運用到實例,且在論述過程中是否符合邏輯、切題要領,都是需要長久的練習。國際法時常考國際經典案例(ex:蓮花號案)以及該案對後世的影響為何,這些都需花時間做統整跟理解,建議考生在半年前就要慢慢收集資料,或者是從考古題中累積案例。

 

外交特考專班▸上榜關鍵盡在百官網

 

外交特考準備方法&心得分享

在準備期間,考古題的熟悉十分重要,近五年甚至是近十年的考古題都要做過一遍,不僅能掌握出題範圍,也可以了解自身準備不足的部分。

我於4、5月時把近五年內考古題寫完,在此之前已經要對每個科目有些許基礎知識之後,即便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要嘗試作答。如果連考古題都無法順利掌握,那還是建議從基礎的慢慢來。

 

在準備國考的路上很常感到孤單且壓力龐大,此時跟同為備考的朋友一同聊天,是個不錯的舒壓選擇,彼此也能分享讀書心得與規劃。再者,身體健康十分重要,長期坐在書桌前抵抗力會不停下降,準備外特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狀況。 

外交特考要準備的科目眾多,而多數題目都依賴考生的論述邏輯能力,如果不能好好消化所有考科的理論跟公式,那麼在答題上容易會有理論應用錯誤或者是一次出現太多理論等,雜亂無章的回答。在此建議考生答題時盡量分點論述,如此一來考官閱讀便利且重點一目了然。

在準備外交特考,除了要準備專業科目之外,也要去關心時事,不只在考題中會出現,口試部份也會問一些時事問題,所以同學不要單只準備專業科目,注意時事也是很重要的考科之一

---以上是考取外交特考學員所分享的準備心得。---

 

外交特考工作的秘辛大公開

 

在準備公職的過程中一定會很辛苦,不管是在職生或在校生,考生一定要在準備考試前先想清楚自己適不適合,如果只因為薪水高而去考試,其實很容易因為一些小挫折,而準備到一半就放棄,所以同學在準備考試前要想清楚自己是為什麼而戰。

 

想了解外交特考更多的資訊,或是想知道自己是不適合準備外交特考,都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外特顧問會針對您的背景及想報考的動機給予建議,也會告訴你外交特考的準備時成要如何規劃哦~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