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官/外交行政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工作內容大解析

外交特考/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工作內容/外交官工作內容

外交特考分為三個不同的類組,外交領事人員與外交行政人員每年都會釋出招考名額,但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原則是每兩年招考一次 ,2023/112年再度招考!另外在這邊也提供給同學在內部不同職務的外交特考工作內容:​

奪得外交特考夢幻高薪工作,下個就是你


考上外交特考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外交人員受訓 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工作地點及內容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是不是考上外交領事人員就能成為外交官了?其實不然哦!

➠ 非頂大畢業也能成為外交官

外交領事人員其實可以稱為是三等外交秘書,而外交官則是政府派出去國外辦理外交事務以及雙邊或多邊談判的工作,外交三等秘書就是輔助外交官能夠順利完成這些工作的重要人物,但除此之外,外交領事人員還需要接待國外訪賓、保護我國僑民、護照簽證發放辦理,以及一些行政事務,這就是外交領事人員真正要從事的工作!三等外交領事人員是極有可能被外派出去,所以想考三等的同學要注意,一定要抱持著考上後會是到各國居住的心理準備!而外交領事人員的外派規則是採用三六制,也就是三年為一任,第一任國內,第二三任國外,簡單來說就是三年國內六年國外這樣輪調!

另外,有同學問到上榜外交特考後的訓練,目前考上後會在國內受訓半年,而在這半年內都有43K的薪水,受訓合格後才算正式當上外交領事人員哦!至於很多人關心的一年國外語言訓練,近幾年已經停辦了,基本上這個語言訓練是提供給駐外人員的訓練,在這一年期間會給付在當地三等外交領事人員的6成薪水,但近幾年已經停辦,所以能保證的受訓就只有國內的半年訓了!

➠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說明會

三等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工作說明

訓練時程

6個月;駐外人員須赴派國外進行為期1年之外國語文訓練。

分發地點

各國家外交領事館,若派駐國外則在領事館或辦事處。

工作主要目標

◥ 維護國家主權,確保國家和平與安全。

◥ 執行我國總體外交政策,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 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善盡國際責任、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及能見度。

駐內工作內容

◥ 業務單位:區域研究、轄區國家政情彙整與研析、協助外館辦理轄區業務、綜理轄區國家地方政務優先計畫事項、協助接待轄區外賓訪團、業務推動預算之編擬、控管及核銷、協助國際多邊組織之推動參與、協助國際條約與協定之洽簽、外交政策研究、執行與考核等。

◥ 事務單位:舉辦記者會說明外交政策、推動公眾外交、辦理國慶活動外賓來訪事宜、辦理訪團接待及宴會事宜、辦理國內或涉外法律訴訟業務、研議主管法規之修正或解釋適用、研議國際法國內法化事宜、研議外交部現行法令與國內較高位階法規之適法性、辦理人事、政風、電務、會計、出納、總務等庶務工作。

駐外工作內容

◥ 辦理駐在國或兼轄國政務、學務工作,政情蒐集及政要聯繫與邀訪。

◥ 辦理國際合作、外交團業務,參與國際或區域會議、洽簽條約。

◥ 聯繫駐在國或兼轄國國會、智庫、草根組織、產業、學界及媒體等。

◥ 推動雙邊及多邊合作計畫。

◥ 接待國內訪賓。

◥ 辦理簽證、護照、文件證明、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及保護僑民。

◥ 辦理收發電報、總務、會計、出納、人事與政風等。

外交特考秘辛大解密

考上外交特考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外交人員受訓 外交特考-外交行政人員工作地點及內容

 

既然有了外交領事人員,那外交行政人員又是做什麼的呢?外交行政人員簡單來說,可以說是在外交部上班的一般行政人員~

而外派機會的話,因為國外基本上都會有外交領事人員,所以外派機會非常少,大部分都是在國內的外交部上班哦!這點其實可以從考試科目中看出來,外交領事人員會考各國語言,但外交行政人員卻只有考英文而已,至於受訓則是在國內接受為期4個月的訓練,合格後才能成為正式的外交行政人員哦!

➠ 外交特考的祕辛大解密


四等外交特考外交行政人員工作說明

訓練時程

4個月;駐外人員須赴派國外進行為期1年之外國語文訓練。

分發地點

各國家外交領事館,若派駐國外則在領事館或辦事處。

工作主要目標

◥ 維護國家主權,確保國家和平與安全。

◥ 執行我國總體外交政策,爭取國家最大利益。

◥ 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善盡國際責任、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及能見度。

工作內容

◥ 辦理各項行政事務,包括電務、總務、會計及人事業務等。

◥ 協助辦理其他相關涉外業務。

外交特考上榜關鍵獨家大公開

考上外交特考工作內容、分發地點、外交人員受訓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地點及內容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並不是外交特考的其中一組,但由於也是可以外派的工作、且考試時間跟外交特考重疊,因此大部分人會將兩種考試相提並論。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和外交領事人員一樣是三等的考試,工作內容則是與國際貿易、經濟、商務等等相關,跟外交領事完全不同唷~想了解自己適合考外交特考還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可以閱讀這篇文章【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科系更有優勢?。此外,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的外派規則也和外交領事人員不一樣,是採不定時外派,所以有興趣的同學們要做好心理準備唷!

 

三等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說明

訓練時程

6個月。

分發地點

經濟部及其所屬機關。

工作主要目標

基於國際經貿人員之知能,協助機關參與、處理國際經貿事務,對於國際經貿事務與其相關行政事務之處理等工作,從事計畫、研究、擬議、審核、督導及執行等。

工作內容

◥ 關於經濟商務之接洽、交涉事項。

◥ 關於駐在國經濟貿易情況法令及行政措施之調查、報告事項。

◥ 關於駐在國進出口貿易市場之調查、報告事項。

◥ 關於促進投資及技術交流事項。

◥ 關於駐在國財稅、交通之調查、報告事項。

◥ 關於國貨(註:含貨品、服務等)之協助推銷及宣傳事項。

◥ 關於協助輔導華僑經濟、商務事項。

◥ 其他經濟部交辦有關經濟、商務事項。

國際經濟商務特考金榜規劃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專班課程,榜單年年獨霸全國▼▼▼

TKB百官網公職秉持著超過21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外交特考/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工作內容/外交官工作內容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

    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