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
* 口面試規則及試題範例 *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口試輔導,外語個別口試及中文集體口試準備

恭喜你順利進入『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特考』第二試!

請筆記!以下超重要!

參加外交特考口試/國際經濟商務特考口試↓

必帶文件:

✔ 附有相片之身分證件

 (身分證、護照、健保卡或駕駛執照)

✔ 第一試考試通知書

 (遺失者請先於國家考試網路報名資訊系統自行下載列印)

✔ 第二試口試通知書函

注意事項:

通知書函口試分組表所列報到時間準時報到,逾時不得應試。

請各應考人視需要自備餐點及飲料,報到後即不得擅離報到處

【外交領事、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口試分組/試場分布略圖】

 

「外交特考」及「國際商務人員特考」的考試方式分為第一試筆試及第二試口試,今天外特王來跟大家介紹這兩種考試的口試規則及應對技巧。


快速找外交特考口試主題

外特口試規則

外特口試技巧

外語口試範例

中文口試範例

考取夢幻公職外交官,錢進外交部


【外交特考】口面試如何準備?複試規則及試題範例分享 三等【外交領事人員】口面試規則

外交領事人員的口試分為外語個別口試中文集體口試,兩個口試各佔總成績的20%(筆試60%、外語口試20%、中文集體口試20%),外語個別口試是依每個人報考的語言類組,決定你外語口試的語言,而主考官主要是考你使用外語的應答是否流利順暢

 

中文集體口試主要是考你對於國際時事、工作的觀念或是測試你的個人特質是否為他們所想要的,這邊幫大家整理成一個表格,讓大家更清楚兩種口試的各項規則:

外交領事人員

外語個別口試

中文集體口試

成績計算

▸佔總成績20%

▸不滿60分不予錄取

▸佔總成績20%

▸不滿60分不予錄取

考試時間

約15分鐘

1人約20分鐘

考試方式

採2考官對1考生

採3~4位考官對3~4位考生交叉提問

考試內容

會話流暢能力

時事觀念、個人特質

外交特考口試輔導只在TKB


【外交特考】口面試如何準備?複試規則及試題範例分享 四等【外交行政人員】口面試規則

外交行政人員的口試是採中文個別口試,簡單來說,大家可以把這個口面試視為一般在私人企業面試新工作的那種面試,主要就是讓主考官了解一下你自己,以及你的個人特質是否符合他們想要的人。

高薪行政!外交行政人員起薪38K!


【外交特考】口面試如何準備?複試規則及試題範例分享 三等【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口面試規則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的口試和外交特考口試比較不同,它在第一試時就先考了外語個別口試,一樣是按照考生選擇的語言類組口試,在第二試才進行中文集體口試,而第二試口試佔總成績的20%(第一試佔80%;第二試佔20%),外特王整理成表格讓大家更清楚二試口試的規則: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

中文集體口試

成績計算

佔總成績20%

不滿60分或總成績不滿50分,均不予錄取

考試內容

◆ 儀態(禮貌、態度、舉止) 10分

論述與溝通表達能力(傾聽與表達能力)30分

人格特質(積極性、情緒穩定性、開放性、和善性等)20分

才識(志趣、問題判斷、分析、專業知識、專業技術與經驗)20分

◆ 反應能力(理解、應變能力) 20分

最新!113年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簡章


【外交特考】口面試如何準備?複試規則及試題範例分享 外交特考三等口面試應對技巧

外特王建議有通過外交特考一試的同學,如果你的外語應答還算順暢,那中文集體口試給考官的印象分數就很重要了!

 

中文集體口試採交叉提問的方式,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回答到,除了要在三、四個考生中脫穎而出,更不要忘記這關考的是你的觀念、個人特質,但這兩者都是十分主觀的事,考官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只要記得別回答出太誇張的應答就好,例如考官問到「要被外派到非洲但家人不同意時你該怎麼辦?」,如果回答會按照家人的想法,因為家人比較重要的話,那上榜可能就沒有希望了...QQ,畢竟這就像面試一般私人企業工作一樣,如果你讓考官覺得你進來後會造成大家工作上的不方便或困擾,即使你再怎麼優秀也很難錄取你的。

 

除此之外,不管是外語個別口試還是中文集體口試,最重要的準備就是要每天關心國際時事,增加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培養自己對事件的看法因為這兩個口試幾乎有一半都會涉及到國際時事的問題哦!以下提供給大家外特王蒐集到的口試範例題目給大家~

外特王每週國際新聞專區

錄取外交官最後一關 報名口試特訓班


▸外交特考三等【外語個別口試】範例題

1.一篇關於「是否戴口罩爭辯」的文章(1分鐘看 並不得於紙上做筆記)

(1)說明摘要 (2)你是否同意作者的想法?

2. 人生遇過最有壓力的事情,怎麼處理?

3. 投資理財的目標,有三選項:房地產、股票、網路新創,並說明理由

4. 接著上個問題,若遇到有人跟你不一樣的回答,你要怎麼去說服他?

5. 你平常接觸國際新聞、資訊渠道為何?你剛剛提及推特的使用、你是否有發布貼文、追縱的帳號呢?

6.導致全球貧富差距擴大之因為何,以及是否有相應解決之道?你剛提及的辦法,請舉一例在亞洲實踐的狀況?

7. 若是其他代表團表現不滿,要求立即開始會議,你會怎麼做?  

8. 影響世界之大事三選一並給理由 (俄烏戰爭、新冠肺炎、利率飆升)

外交特考外語口試篇


▸外交特考三等【中文集體口試】範例題 

1.台灣人無法入境美國怎麼幫忙?

2.有國民在美國無法入境打24H急難救助你怎麼協助?

3.你心中的外交價值為何,如何實踐?

4.長官將你目前做的業務移交給你的同事,你會接受長官的安排或是你會有所拒絕

5.請你界定何謂「全球化」、全球化造成的優劣為何、為何會有「反全球化」的聲浪?

6.自我介紹二分鐘, 特別想考外特的理由?如果沒錄取你怎麼辦?

7.試問:你對於「數位外交」的看法、何謂「數位外交」、新媒體如何與外交工作相結合?

8.如何向外賓進行文化面向的交流?

9.情境題:你是駐洛杉磯處人員,此時一名國人打電話向您告知他的女友(目前就讀美國大學)在美國機場遭移民局的人員帶走,請問你會怎麼做?

10.要如何取得駐在國的情報來源?來源有哪些?

外交特考中文口試篇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口試輔導:外語個別口試及中文集體口試

外交特考口面試一對一輔導諮詢專區▾▾

外交特考口試輔導課程內容:

◆ 考場實況說明

◆ 口試現場模擬

◆ 口試技巧教授

◆ 書面資料修改

◆ 時事議題強化

 

想知道更詳細的口試輔導課程,快點在下方填單諮詢,專業的外特顧問會盡快與你聯繫說明,協助你了解更多口面試技巧與課程的規劃與安排哦!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官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