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科系報考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更有優勢?!

好想成為年薪百萬外交官,這些大學科系畢業考外交特考更有優勢

外交特考最新免費講座!!


【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 我可以報名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嗎?

外交特考工作性質特殊,其考試資格限制也相對嚴謹,一起來了解外交特考的報名資格▾▾▾

外交領事【三等】& 外交行政【四等】

一、18-45歲的中華民國國民

二、以下三者符合其一:

考試等別

外交特考報名考試資格

三等

1. 大學以上畢業得有畢業證書者。

2. 經高等考試(公務員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

3. 經普通考試(公務員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四等

1. 高中職以上畢業得有畢業證書者。

2. 經高等/普通考試(公務員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高等/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

3. 經初等考試(公務員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

 

三、須持有考試報名期間前三年內達合格標準之英文檢定證明

【外交特考】外交人員的英文限制,英文門檻/考試方式/成績計算!

看更多外交特考QA▾▾▾

【外交特考】2024年外交人員考試常見QA資訊,一次解決你所有疑問!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三等】

一、為18-45歲的中華民國國民

二、以下三者符合其一:

考試等別

國際商務人員報名考試資格

三等

1. 大學以上畢業得有畢業證書者。

2. 經高等考試(公務員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

3. 經普通考試(公務員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免費外交特考講座


【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 想考外交官,這些大學科系畢業更有優勢!

一般想到外交官考試和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我們可能會認為讀外交系、國際事務系、國際經濟系是最有利的,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其實讀這些大學系所確實在課程規劃上能有較明確的對應,但學校教授之內容在深度、廣度以及方向上不見得可以滿足考試需求。因此若是讀相關大學系所又有志報考外交特考或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恭喜你們,但也別忘了檢視自己在校所學及考試內容是否能完全對應?或是,是否有哪些考試科目在學習上因環境、個人因素相對較弱。

若是非相關系所出身,也請別灰心!因為各科系出來總有各自的專業素養,而這些養份也往往能在備考時助你一臂之力喔!

那麼,又是哪些科系更適合報考什麼樣的類組呢?現在先讓我們把考試類別分為三等外交領事、四等外交行政、國際經濟商務,並逐一檢視吧~

 

【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 外交領事人員(三等)(【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點我看更多)

外交領事人員分為各外語組,因此具備外語專長的外文系學生絕對是非常具有優勢的。除了人人熟知的英文組,再比如日文、法文、德文、俄文、韓文等,在台灣其實也有許多相對應的專業系所,在學期間若能琣養出優秀的外語運用能力,在外語口試時將相當有利。且出身自語文相關科系背景的學生經在校多年培育後,往往不僅具備外語專業,還更能理解異國文化、歷史、思想、民俗宗教等等,於駐在國政情分析、國際場合談吐上,這些人文知識的深廣便能發揮高度作用。

另一方面,由於考科有國際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屬於考試範圍廣的科目,因此在校期間曾研讀過相關課程的法律系與政治系學生也具有相當優勢,不僅較能完整準備完大範圍考科,更重要的是在學期間累積之專業素養為短期準備的考生所難以迄及,因而在答題申論時便有機會看出相關背景的考生具有更深厚紮實的功底。

如果是非外語、法律、政治專長的學生呢?這就要談到許多人在外交特考路上所遇到的罩門--國際經濟學。國際經濟學涵蓋了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範圍廣且重視相關數學計算與分析邏輯,因此經濟系、財經系等相關系所學生將相當具有優勢,而如果是就讀其他商管學院科系,已經具有經濟學的功底,也能考慮在學期間額外修習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如此一來將對備考更有幫助。

此外,新聞系及傳播系畢業的考生也有一項優勢考科,亦即「國際傳播」。尤其現今處於數位匯流時代,國際傳播的新媒介、新策略一直都是熱門話題,而這些正需要相關科系學生的敏銳觀察力,且再如從國際傳播角度看全球現勢之分析以及未來公眾外交之實踐,絕對是趨勢必備。再者,一試外文考題便包含了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若有新聞傳播相關的知識背景,定能增加外交特考應考優勢。

 

還有!別忘記2019年新增設的『國際法組』也很適合海洋法政系畢業的學生哦,其考科有憲法、兩岸關係、國際關係、國際法、國際海洋法都是海洋法政系所修過的科目。

 

【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 外交行政人員(四等)(【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點我看更多)

外交行政人員分為行政組資訊組,雖然不必像外交領事人員準備龐大且深入的國際政經知識,但四等兩類組皆有「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一科,同樣要求應試者具備一定的國際觀及局勢分析能力。

首先,讓我們談談哪些大學科系畢業報考行政組更有優勢。從專業科目的差異來看,行政組與資訊組不同的兩個考科為「會計學概要」及「行政學概要」,若對應到大學科系,則為公共行政系、公共事務系、行政管理相關系所較有利,除了因行政學內容較繁複、在校修習過會更有幫助外,也是因為這些系所的課程訓練往往著重於商管知識與政治領域的結合,而這正是一位合格的外交人員所必備的。

再來,讓我們談談哪些大學科系畢業報考資訊組更有優勢。與行政組相較之下,資訊組的兩項差異考科分別為「資訊安全與網路管理概要」及「系統分析及設計與資料庫應用概要」,看到這裡應該不難想像,資管系和其他資訊類相關系所應考將非常有利。雖然每年資訊組招考人數不高,但有興趣取得高薪外派工作的資訊人們,也不妨一試!

(→點我看資訊類課表 )

外交特考薪資福利&待遇說明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三等)(【外交特考X國際商務】好想高薪外派!哪些大學科系考外交官更有​點我看更多)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分為外語組國際經濟貿易法律組。不同於外交領事人員,不論是外語組或經貿法律組,其核心皆以商務知識為主,工作內容亦圍繞著有關國際經濟、商務貿易之事項,職務性質和外交領事及外交行政一樣可外派,而分發地點則為經濟部及其所屬機關(構)。

不論是外語組或國際經貿組,皆要考國際經濟學,而和外交領事人員考試較重理論比起來,國際商務考的國經會更偏向商務應用,其內容涵蓋了國際貿易理論及實務、國際金融理論,因此可看出經濟系、財經系、國貿系、財金系等商管背景出身較具有優勢,尤其外語組除了國際經濟學外,另有一科「經濟學」,內容涵蓋個經與總經,若是具有相關背景或專長的商管學生,便可以考慮報考。

除此之外,財經法律系或法律系相關背景的學生也可考慮此項考試!因為外語組有一考科為「國際公法及國際私法」;而經貿法律組則有「國際法」,其內容涵蓋了國際公法、條約締結法與維也那條約法公約,以及「國際經濟法與世界貿易組織之爭端解決」一科,此外,其「基礎法學」一科雖為全選擇題測驗,但單其一科內容就包含了民法、刑法及行政法,而一試英文考試內容亦包含國際貿易政策與法規命令之摘譯與論述。由此可見,應考經貿法律組者,若具有法律相關背景,已經具備紮實的法學知識功底,定能對備考大有助益。

免費外交特考講座


看完外交特考相關大學科系畢業投考分析,你是否也產生動力了呢?也許你會發現,雖然許多大學科系在外交特考應試上都能擁有各自的優勢,但沒有任何之一是壓倒性或全面性的,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非常建議擁有外交夢的人報名參加TKB外交特考課程。

 

TKB百官網擁有多年外交特考輔考經驗,唯一專班授課,課程與教材紮實,二試還有完整的口面試輔導及學長姐經驗分享~更重要的是,TKB學員佔榜率九成,絕對是助你一圓外交夢的首選喔!

來看看上榜學員心得

【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三等英文組準備要領&心得分享!

【外交特考】外交行政人員準備心得!私校理工科跨考上榜!

【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榜首-經濟系陳同學在職準備心得!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相關熱門講座及課程推薦:

外交特考完整課程諮詢

外交特考免費講座

雅思衝刺班

英文加強課程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