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口試題目彙整與口面試小技巧!

外特,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外特 口面試,外特 口試輔導,外特 口試準備方法,TKB百官網

外交特考裡,僅有外交領事人員考試分為筆試及口面試,第一試筆試成績佔總分60%,第二試口試成績佔總分40%中文集體口試20%、外語個別口試20%),口試成績在整體分數中將近有一半的佔分標準,因此考生千萬不能小看口試,有不少考生筆試雖然考超高分,但卻在口試表現不佳因而失去錄取機會,為了上同學們更了解近年口試的出題趨勢,小編蒐集了外特上榜學員分享的口試題目,提供給考生們參考,通過筆試的同學,可要看好囉!
☛ 外交特考口試的評分項目與配分

Tips:

【外交特考】2023年外特「中文集體口試題目」與「外語個別口 題型分為:「情境模擬題」、「時事題」、「政策題」。

【外交特考】2023年外特「中文集體口試題目」與「外語個別口 外語個別口試:首先需閱讀一篇文章。

【外交特考】2023年外特「中文集體口試題目」與「外語個別口 中文口試及外語口試都有提供紙、筆可做筆記。

2023年外交特考專業口試加強班

• 中文集體口試題目

考試當天3位考生為一組,考官有3位(1名學者、2名長官),總口試時間為60分鐘

每位考生各有20分鐘,依照順序輪流回答問題,每題有4分鐘的時間可應答。另外,考試時會提供3張紙給你做筆記。

各語組一開始都有1分鐘做自我介紹(專長興趣、生涯規劃),後續才會針對情境、時事、政策等方向出考題!

中文口試題目↓↓

部分題目,上榜學員並未標註是否為外語口試題目,外特King一併列入中文口試題目裡,所以同學也可以試著用外語模擬練習回答中文口試題喔!

★榜首學員面試小技巧:

建議回答時要有邏輯並且客觀詳盡,讓長官們看到你的答案完整性。

報考語組

外特中文口試題目

英文組

1.作為外交官,我們必須擁有開拓人脈的能力,請問你會如何培養你的人脈?

2.評論隔壁同學自我介紹

3. 請你界定何謂「全球化」、全球化造成的優劣為何、為何會有「反全球化」的聲浪?

4. 試問:你對於「數位外交」的看法、何謂「數位外交」、新媒體如何與外交工作相結合?

5. 如何向外賓進行文化面向的交流?

6. 情境題:你是駐洛杉磯處人員,此時一名國人打電話向您告知他的女友(目前就讀美國大學)在美國機場遭移民局的人員帶走,請問你會怎麼做? 

7. 長官將你目前做的業務移交給你的同事,你是會接受長官的安排或是你會有所拒絕?

8. 在領務局工作時,你接到一通對於你的申訴電話,你該如何處理?

9.如何利用新媒體推展外交工作?

10.你如何接觸一個新的對象,你會透過哪些項目加深與對方的關係

西班牙文組

1.有國民在美國無法入境打24H急難救助你怎麼協助?

2.全球化對台灣是好是壞?

3.如何交朋友?若那個人是未來工作將合作的外國官員應如何保持友好關係? 

4.台灣人在入境美國時遇到海關相關問題,如何處理? 

5.參與國際會議遇到中國官員不禮貌的言詞,如何應對? 

印尼文組

1. 如何推動印尼與台灣的政策合作

2. 為什麼印尼沒有對新疆的人權問題提出反應?

3. 你如何獲取印尼的時事?

4. 對於全球化的看法,好處及壞處?

5. 對於社群媒體的看法

6. 如何學習印尼文/為什麼會學印尼文?

7. 對於印尼文在台灣的推廣,有什麼看法

那些既困難又有趣的口試題目--中文集體口試歷屆試題篇
2023外交特考口試輔導分享會(台北場/高雄場)

 

• 外語個別口試題目

1位考生與3位考官(1名學者、2名長官),一人有15分鐘。

首先閱讀一篇文章(5分鐘),接著做2分鐘的自我介紹,再來用1分鐘的時間講解看到的文章內容,之後進行情境、時事、政策題。外語口試和筆試一樣會提供紙、筆供考生做筆記,但外語口試只提供1張紙,所以要酌量使用喔!

報考語組

外特外文口試題目

英文組

1. 導致全球貧富差距擴大之因為何,以及是否有相應解決之道?你剛提及的辦法,請舉一例在亞洲實踐的狀況?

2. 你平常接觸國際新聞、資訊渠道為何?你剛剛提及推特的使用、你是否有發布貼文、追縱的帳號呢?

3. 一篇關於「是否戴口罩爭辯」的文章(給1分鐘看 並不得於紙上做筆記) 

(1)說明摘要

(2)你是否同意作者的想法?

西班牙文

1. 發展社會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2. 旅遊泡泡相關問題?

3. 閱讀一篇關於台灣參與WHA的文章,並回答個人看法。舉可行的方式讓台灣參與國際。

印尼文組

1. 如何教導孩童防疫的觀念? 

2. 人生中遇到最大的困難?

3. 最近看的一部影片?

4. 大學學了什麼課程?

5. 人生遇到的兩難情境?

那些既困難又有趣的口試題目--外語個別口試歷屆試題篇

2023外交特考口試輔導分享會(台北場/高雄場)

2023年外交特考專業口試加強班

外交官除了要有宏觀的國際視野及深入的局勢、議題分析能力,還須具備相當的臨機應變能力,而這部份的測試往往令人意想不到!想知道更多外交特考歷屆考題及口試秘辛,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哦↓↓↓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