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外交史準備重點及考試出題方向解析

外特,外交特考,外交特考 考試科目,近代外交史準備方法,近代外交史 考題方向,外交史,外交官,外交人員 考試,外特補習推薦,TKB百官網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近代外交史」是從2007年新增的考試科目,從外交特考考古題當中可判斷命題老師已經捨棄以往「中國近代史」、「本國史」僅強調「內政」的命題傳統。近代外交史是最容易取得高分並可因此拉開與其他考生分數差距的「關鍵科目」,也是C/P值最高的科目,只要能夠在這科拿到不少分數,就有機會和其他考生分出高下! 成功踏入外交部的秘密

 

近代外交史考試重點

• 近代國際關係的演變歷程:

權力、權力平衡與國家利益在此間的運作及影響。

• 西洋外交體系的發展與變遷歷程:

從1815-1991年間的重要大事是主要出題重心,期間發生包括:維也納會議歐洲協調的建立與崩潰克里米亞戰爭義大利及普魯士的統一和現代化俾斯麥同盟體系與反同盟體系的建構兩次世界大戰的原因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創建和發展威爾遜的十四點原則與國際聯盟(集體安全機制)的建立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國際體系變化美蘇冷戰的發展及影響冷戰的結束與衝擊等。

• 清末及中華民國外交局勢的發展歷程:

從1840-1991年期間的發展為主要命題範圍,這段期間的外交史可分為三個階段,包括:

✓ 清末外交史

✓ 大陸時期的中華民國外交史

✓ 遷台後的中華民國外交史

• 當前中華民國的外交處境:

特別對於台灣的地位問題、美中台三角關係、中華民國對於國際社會(國際組織)的參與及如何演變?

近代外交史重要事件整理

外特各考科命題重點及準備重點

2023年外交特考專班最新課表

立即預約免費試聽

 

外交特考上榜準備方法一次掌握

 

近代外交史如何準備

 

養成動手作筆記的習慣,可以將外交史依年代、時期,或發生的重大事件來作列表!可以快速記憶重點!

先記憶事件的相關年代,再記憶內容,比較不容易將事件的先後順序混淆。

設計簡便、易於背誦的之口訣,在「傳統題型」的記憶極為有效。

中國外交史與西洋外交史應盡可能對照閱讀(特別在1840年代以後),以求強化記憶,最終達成融會貫通之目標。

作答時留意考題的配分標準以及每題可分配之空格與時間,掌握命題核心後依照「綱舉目張」要領,設計適當小標題同時撰寫內容,將可提高閱卷老師印象並拉高分數。

命題範圍雖集中於「近代」(1815-1991),但仍有可能跨越時間前後分期出題,這部分也要注意!

 

TKB外交特考專班 錄取率年年破9成

 

TKB外特學員近代外交史準備技巧

劉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葡萄牙語組
近代外交史這科的趨勢其實是跟國際現勢做結合,並且加以分析(例如層次分析法),因此不必將歷史事件、條約都背的一清二楚,而是必須去理解該歷史事件發生的當下,該國是如何做決策。
宋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一
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的基本功就是掌握歷年外交特考考古題,但國關部分常考時事題,因此考前三個月務必瞭解國際重要新聞時事,有可能直接出時事題,就算沒出題,時事也可以拿來當作實例論述,增加答題深度及廣度。
章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一榜首
近代外交史注重記憶背誦,近年外交史題目多關注一、二次世界大戰,可多了解相關細節,並輔以大國外交等課外素材,增加寫作豐富度,較可寫出不一樣的內容。
姚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日文組榜首
許多外特考生對於近代外交史的準備方式是強記重要年代,但我認為這個方式很難上手,要理解歷史必須用邏輯因果去理解。例如太平洋戰爭的爆發源自於日本偷襲珍珠港,但為何日本採取如此行動?其原因是受到美國的石油禁運,若是日本靜靜接受此結果,則石油槽會在一年內乾涸,東條英機內閣雖然態度已轉向不希望對美開戰,但在不願意放棄在中國的利益以及美國的不願退讓下,最終採取如此孤注一擲的方式。我相信這樣的方式有助於外交史的理解,書寫上也建議採取「層次分析法」,也就是體系、國家、個人三個層面,方能更快上手。
王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一
TKB近代外交史老師的講義已相當完整,課堂上除了教授申論題的答題架構,也會透過地理位置、民族主義、民主、經濟與權力平衡等觀點,帶大家思考問題,而非只是單純的背誦記憶,對國關與外交史的申論題都有相當幫助。另建議多練習外交特考以及台政研究所的考古題,因為相較於其他科目,近代外交史重複出題的機率相當高,常常是一樣的內容換個方式問。
陳OO 考取: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一榜首
我準備近代外交史是以TKB補習班講義為主,近年考題也常考歷史和現在國關時事的比較,所以讀外交史時也可以連結近期時事一起準備。

 

TKB百官網外交特考課程介紹:

TKB外交特考專班從先修正課再到題庫班,以及外特考試前的全國模擬考和一對一口試輔導,業界最強外特課程非TKB莫屬

先修班│ 基礎打底。(適合0基礎與任何背景的考生)

正課班│ 完整課程、加強觀念、穩固基礎。

題庫班│ 解析歷屆考題及命題方向。

⋆ 全國模考│ 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準!

⋆ 口試輔導│ 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立即諮詢課程與免費試聽↓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