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外交特考 心得]

我準備外交特考有兩年的時間了,第一年因為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所以當年我的考試分數離最低率取標準差了將近20分。第二年,我則是在考前六個月的時間辭去工作,全心準備,終於順利考上。從一開始的自我摸索到後來漸入佳境,中間有一些心路歷程,想要和後進的學弟妹們分享,我把重點分述如下。

認清目標與挑戰

在我去碩士龍門補習班詢問外特考試到真正報名之前,中間有約三個月的思索期。因為我一直思考這個工作到底適不適合我,我願不願意投入這個領域。或許現在大家覺得外交工作是一個風光的職位,然而對於許多女性朋友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你會面臨到婚姻及工作兩難的局面。考上後,一定要外派,除非你要派的國家發生很特殊的情況,否則通常一派是六年的時間,而且到回國後約二至三年後,又要再外派六年。因此女同學在考試之前,必須要先想清楚你以後會面臨的挑戰,不要一頭熱栽入後才發現與自己的預期有所出入。

規律作息

在認清目標後,便要全力衝刺準備。建議一天至少要睡到6個小時,最少有要有5個小時。由於我全心準備考試的時間只要六個月,時間緊湊,因此我仿照考大學的方式,訂定讀書計畫表,按表操課,不可以讓自己容易怠惰。一天至少念書10至14小時,就把自己當全職考生。此外,固定每天或是每隔一天運動30分鐘到1小時,因為念書時,腦部氧氣不夠,容易昏沉,無法吸收所學。所以固定的運動很重要。飲食部分也建議大家盡量清淡一點,不要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

組成讀書會

除了本身生活作息調整外,也建議大家最好能夠找補習班同學組成讀書會,一起討論。一則是因為自己念書容易懈怠,有讀書會的督促,比較會積極一點;再者,則是因為考試的範圍很廣,一個人蒐集資料要花費比較多時間,如有讀書會朋友大家一起分擔,則可事半功倍。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念書時容易會有盲點,多和其他考生討論,產生新的刺激,可以學到不同想法來解題,這是很重要的。

命題大綱與歷屆考古題之蒐集

在念書時,建議大家一定要蒐集考題大綱與歷屆考古題,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也是致勝關鍵。考題大綱可以指引你念書的方向,你才不會忙修瞎練,做一堆白功,讀了一堆考試完全不會考的,浪費時間。因此讀書時,要三不五時將命題大綱拿來看看,修正念書方向。

至於考古題的蒐集,那更是重要。我建議至少要蒐集每一科考試10至15年之內的考古題,此外也要蒐集相關大學,如台大政治所及政大外交所的碩士考古題。舉例來說,我就曾發現台大某一年的研究所考題竟然和兩年後的比政考題幾乎一模一樣,而某些年度的政大外交所外交史考題竟然都和當年度的外特外交史題目也非常雷同。這告訴我們,當研究所於每年度的2月或3月考完後,有些研究所老師被任命為外特考試委員,但可能因為太忙無時間出題,所以就把研究所的考題直接拿來再用一次,這種狀況很常發生,因為我當時比對了七間有類似科系的研究所10-15年內的考題與外特的考題所發現的。以國際公法來說,考古題再被出題的比例非常高,因此絕對要好好把握。將各科的考古題蒐集好之後,匯集成一本後,絕對要把每一個題目弄熟。而且要常常翻閱,訓練自己對題目熟悉度,如果外特考試再出,絕對要以機械化的反應,馬上作答,才能節省時間,去思考不會寫的題目。

 

相關書籍的選購

要注意當年的國際、國內政治時事能否結合課本理論來應用;各知名學者名字和其重要論點都可自行整理在一塊,作答時就可歸納在一起、相互比較對照。例如:總統制有哪些人曾發表正反的論點。傳統政治學理論和當紅的全球化、全球治理等理論皆應融會貫通。善用網路搜尋的功能,如果不清楚台、政大政治相關研究所的當年或前年的考古題應答方向,皆可試著在網上找找有關聯的資料。

多閱讀新聞時事

因為外特考試面向很廣,所以必須要時時注意新聞,最好可以有剪報,然後將剪報依照不同領域歸類,並註明重點,以方便你可以考前迅速瀏覽回憶。所有看到的資訊,都不要浪費,一定要想辦法用到,比如可以在國文作文、英文作文,或是口試答題時多少提到一點,因為與時事連結,所以會有加分效果,但要注意必須是你有把握的項目才能寫,以免弄巧成拙。

最後,我認為,考試就像馬拉松比賽,前面跑的快,不見得一定可以得第一,重點是要有持久的耐心與毅力,且要能耐得住寂寞,因此除了選對補習班外,也一定要持之以恆才是致勝關鍵。最後祝福各位學弟妹金榜題名,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