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代外交史重要事件整理|考前重點

undefined

立即諮詢▸完整外特課程

近年來台灣與美國、中國的關係越來越重要,考前一定要複習這些外交史重點!​

小編列出幾項比較重要的事件在下方▾▾▾

維也納會議與歐洲協商

一、 維也納會議

(一) 背景:1814年至1815年,拿破崙戰爭結束後,欲重建歐洲和平及國際秩序而召開,主要與會國家有英、俄、普、奧、法(允許戰敗國參加),但其核心人物為奧國首相梅特涅。

(二) 內容:以梅特涅維持體系大致不變的「歐洲均勢」思想為主軸,其原則包括:正統、恢復、補償三原則。

(三) 結果及影響:

1. 普魯士:依據補償原則,獲得萊因河土地,與法國相接。

2. 國際體系方面:根據均勢原則重新劃定各國疆界,防止革命、戰爭,維護和平,建立新的國際秩序。

3. 國際政治方面:建立了會議外交原則,開啟國際會議傳統。

4. 外交制度方面:確定大使、公使、代辦之使節制度。

 

二、 歐洲協商

(一) 背景:神聖同盟與四國同盟。

(二) 內涵:由梅特涅主導,以大國為主的協商制度,透過會議外交,建立大國溝通管道,以減少衝突,並對抗各國內部民族主義和自由主義的革命運動,亦被稱為「梅特涅體系」。

(三)  運作:分別召開亞琛會議、特拉波會議、萊巴赫會議和維洛納會議。

(四) 崩潰:崩潰原因:拿破崙去世導致各國凝聚力消失、列強之間利益衝突、英國與美國(門羅主義)的反對。

 

三、 門羅主義

1. 背景:從美國的觀點,為--維護美國自身的利益、扼制英國和俄國在美洲的勢力入侵。

2. 內容:1823年美國總統門羅宣布,美國不參與歐洲列強的政治及戰爭,也不欲歐洲列強干涉美洲及掠奪美洲領土。

3. 影響:不干涉主義、孤立主義、非殖民主義。

冷戰

一、冷戰(Cold War)的定義:

(一) 冷戰是自1950至1980年代,非戰非和的國際形勢以及僵持、共存的和平狀態。

(二) 源自於美蘇兩大集團的意識型態和核武軍備競賽對峙結果。

 

二、冷戰的發展

(一) 審慎友誼期(1945–1946):英國首相邱吉爾發表「鐵幕演說」,蘇聯控制東歐,並進行擴張,但此時的態勢尚屬穩定。

(二) 相互對抗與交戰期(1947–1952):1947年美國提出「杜魯門主義」、發表「馬歇爾計畫」;而蘇聯則於成立「共產情報局」。

(三) 艱苦談判與緩和行動期(1953–1962):多亞非新興國家紛紛出現,形成所謂的第三世界,並採取「不結盟」政策。

(四) 和平競爭期(1963–1968):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美蘇設置「熱線」。另外著名事件,還包括中蘇間「反蘇修」問題、東歐的「布拉格之春」事件。

(五) 低盪和解時期(1969–1978):1972 年尼克森訪問中國、1979年與中國建交;還包括了美蘇兩次「限武談判」(SALT)。

(六) 後和解時期(1979–1988):美國總統雷根採強硬態度,發展所謂「星戰計畫」(SDI)。但蘇聯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戈巴契夫開始進行一連串的「重建」與「改革開放」政策。

 

三、冷戰的結束

(一) 「雷根主義」使蘇陷入軍備競賽困境

(二) 經濟趨力迫使蘇聯東歐朝向改革

(三) 蘇聯的政治改革推動東歐民主化,也使蘇聯解體、結束冷戰。

立即諮詢▸完整外特課程

列強瓜分與門戶開放政策

一、 列強瓜分

(一) 背景:1896年中俄密約,引起列強加緊對中國展開侵略,紛紛強租港灣,劃定勢力範圍。

(二) 內容:

1. 港灣租借:德租膠州灣,俄租旅、大,英國占領威海衛、並要

求擴展九龍界址租期九十九年,法國租借廣州灣

2. 劃分勢力範圍:法國--西南;英國--長江流域;德國--山東及黃河流域部分地區;俄國--東北、華北;日本--福建

(三) 影響:中國面臨瓜分危機。

 

二、 門戶開放政策

(一) 背景:美國地理視野改變,且瓜分時機已失,英、美為保其利益,均不願中國被分割。

 

(二) 內容:在各國勢力範圍或租借地內,不干預通商口岸以及其他國家的既得利益、與中國的通商條約依然有效並由中國徵收關稅、港口鐵路收費應平等。

(三) 影響:

1. 影響:中國暫免瓜分之禍。

2. 後續發展:規範了以後國際社會的對華政策—包括:1900年的《英德協議》、1902年的《英日同盟》、1908年的《羅德–高平協定》、1917年的《藍辛–石井協定》以及1922年華盛頓會議後所達成的《九國公約》。

中美關係及聯合國的參與退出

一、 國府遷台後我國與美國外交關係概況

(一) 中(台)美關係的前期演變

1. 1949.08,美國發表中美關係白皮書,兩國關係幾陷停頓。

2. 1950.06,韓戰爆發,美派第七艦隊協防台海,並派公使來台

3. 1953,公使代辦改為大使,兩國關係恢復正常。

4. 1954,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雙方關係增強。

(二) 美「中」(中國大陸)三個公報

1. 1972,《上海公報》:「美國方面認知,台海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標誌中共與美方長期隔絕的結束。

2. 1978,《建交公報》,宣布兩國建交。美國並接受「建交三原則」: (1) 同中華民國政府斷交;(2) 撤走駐台美軍;(3) 終止美台《共同防禦條約》。

3. 1982,《八一七公報》,美國聲明;「美國將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經過一段時間導致最後的解決」

 

二、 聯合國的參與和退出

(一) 參與:中華民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亦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對於實質問題擁有行使否決權的權力。

(二) 退出: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我國退出聯合國,大會及安理會席位被中共取代。

(三) 影響:我國國際地位低落:各國相繼與中共建交,我國被排出國際組織和國際活動。

(四) 後續:自1990年代起,我國積極推動聯合國之參與。現階段則是以參與聯合國周邊的國際組織為主要目標。

立即諮詢▸完整外特課程


課程最完整的外交特考補習班,上榜就找TKB百官網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