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外交特考國際經濟考試命題比重分析

外特,外交特考,外交特考 考試科目,外特準備方法,外交官,外交人員 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準備方法,考題方向,外特補習推薦,TKB百官網

Hot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資訊 Hot

 國際經濟學的命題重點??

考試中很重要的技能「重點整理」、「考題趨勢分析」!歷屆試題可以幫助你盡快了解重點部分,找出趨勢對症下藥,了解出題重點也才能離高分更近!幫各位準備107年的國際經濟考題分析!

107/2018國際經濟重點分析

星數越多代表越重要,雖然不代表今年的重點一模一樣,但確實是有機可循,考試前再把這幾個重點單元複習一下吧!

章節

名稱

命題焦點

第一章

(新)古典理論

比較利益法則

★★★★

第二章

現代的比較利益法則

哈克雪-歐林模型(Hecksher-Ohlin model)

★★

第三章

非標準貿易模型

Krugman 的新貿易理論 (考規模經濟的分類與貿易的關聯性)

★★★

第四章

國際貿易政策

進口大國、小國課徵關稅對社會福利的影響、自動出口設限(voluntary export restraint, VER)與進口配額(import quota)管制。

★★★★

第五章

 

國際要素移動,經濟成長

第六章

外匯與匯率制度

特別提款權(SDR)、歐元區成員國、實質有效匯率(REER)

★★★

第七章

匯率的決定理論

購買力平價說(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

★★★

第八章

國際收支平衡表

過度調整(exchange rate overshooting)。

第九章

國際經濟模型

IS-LM-BP 模型分析(緊縮性貨幣政策)

★★★★

第十章

國際經濟整合

貿易的引力模型、國際貨幣基金(IMF)、區域經濟整合之型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廣泛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WTO 規範原則、義大利麵鍋效果(spaghetti bowl effect)、1997 年亞洲金融危機。

★★★★

題庫班

時事與重點複習

理論應用與比較,補充時事資料

★★★★

 近年議題   

2018年起美國川普政府確定要實施政策干預國際貿易市場,採取保護貿易措施(例如:對各國的進口產品課徵重稅),同時中國也決定等量、等額課稅反擊。因此接下來國際的貿易戰爭(各國的貿易政策)仍是來年考試的觀察重點。這部分議題同學可以多多注意。

延伸閱讀:

國際經濟這樣準備就對了!

107年國際經濟考題重點分析

外特各考科命題重點及準備重點

2021年外交特考專班最新課表

立即預約免費試聽

想考外交特考卻不知從何下手?那就從加入TKB百官網開始!

2021年外交特考專班,先修課程與正課班10月全新開課熱烈報名中

↓立即諮詢課程與免費試聽↓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