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8年外交領事人員三等英文組-陳同學上榜心得

外交領事人員

#如何克服文組的大魔王-國際經濟

國際經濟對於文組的學生而言,一直是外交特考最沒把握的科目。 
尤其對非商科出身的學生,從高中畢業後就沒再碰過數學,遑論各種經濟模型、數學公式等。 
老師上課非常有系統,從最基本的模型開始講起,由簡入深。從國際金融帶到國際貿易,而且考量到許多學生並未修習過微積分,上課也儘量以不用微積分的方法講解每個公式或原理,並在帶完公式後立即透過例題讓學生了解公式的操作。 
國際傳播方面,老師透過生動且有趣的講解,讓身為傳播門外漢的我可以快速理解許多國際傳播的理論。並常在上課鼓勵大家,讓我們準備考試時更有動力,不會氣餒。

 

#外交特考唯一推薦百官網

百官網為全國唯一專辦外交特考的文教機構,且有完整的輔導機制。在外特一試結束後,會舉辦外特口試說明會,邀請考上的學長姐來經驗分享,並傳授口試要訣。且在口試前提供教室讓同學可以定期練習。如此完整的輔教機制,只有百官。
 

#各科如何準備 過來人告訴你 

外文占了筆試的百分之三十,其中作文又占了外文的百分之四十五,翻譯佔了百分之三十。想要在這科拿到高分,平常便需要養成「語感」。透過大量閱讀 外文報紙、文章報導對本身的字彙量、語法使用大有幫助。翻譯方面,也可以平常練習把外文報導翻成中文,中文報導翻成外文,慢慢培養翻譯能力。我非常推 薦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的英文版報導,報導立場尚稱中立,用字也不會太過艱深。平常大量閱讀這些外媒報導,對於語感的培養和時事的掌握大有幫助。 

國際公法和私法方面,公法必須把現代國際法背到滾瓜爛熟,加上熟悉國際法院的幾個著名案例,分數就不會太差。私法就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的條文背到熟,加上那幾個學說就可以了。 

國際關係把課本念熟,平常並留意各種國際時事,思考時事如何以國際關係理論解釋,多作考古題即可。 

外交史則是把中國外交史和西洋外交史兩本書內容背熟,並整理自己的精華版筆記,在重要的年代和外交事件加強火力反覆背誦。 

國際經濟就請以tkb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吧。記住每一章後面所附的練習題都要算過,藉由練習這些題目能讓自己了解是否已經對於本章熟悉掌握。 

國際傳播以tkb老師的上課講義為主,畢竟坊間對於這領域的教科書可以說是幾乎沒有。這科基本上考古題較少,因為外特考這科也沒幾年,其他國家考試也不考。把那幾個國傳理論徹底背熟,寫寫前幾年的考題抓一下感覺,基本上就夠了! 

綜合法政就以補習班老師的講義為主就很夠了,老師們已經把常考的內容作了系統性的整理和歸納,熟讀上課講義並留意相關時事即可。兩岸關係可以隨時 注意相關時事,因為這些東西太新,書本上沒有。
比較政治方面,tkb老師的各國政體/國體的比較圖表做得非常好,一目瞭然。建議可以在考前多看幾遍,增加印象。 


 

總而言之,若想通過第一階段筆試,外語和綜合法政這兩科一定要盡可能衝高,目標設定在85分。而其他科目追求60分即可。
而偏向背誦、記憶的科目如綜合法政,國際私法和外交史可以在考前幾個月再來看。而需要底子的科目,如外語、國際經濟、國際公法和國際關係,則需要在考前半年就必須看過一到兩輪, 把基礎打穩。最後幾個月針對自己不熟的地方再作加強。 


最後一兩個月把這幾年的考古題拿來寫一次,找出自己的盲點,並熟悉答題的感覺。最後,不要在考前鑽研一些過於冷僻的題目,畢竟那種東西考出來基本上也沒幾個人會。還是把握大原則,把自己已經會的東西唸到熟透。外特所有考科超過10科,考試是比誰忘得少,不是比誰記的多!

 

#準備考試的心態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途中往往會自我懷疑,甚至放棄。適時的抒壓非常重要,和朋友吃個飯、打個球、看個電影暫時忘記考試壓力對於考生而言反而有加分的效果。 
因為我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念研究所。如何在課業和考試兼顧亦是研究生的一大挑戰。我選課上就盡量選擇與國考相關的課程修讀,並積極利用學校資源,查閱各種文獻、請教老師相關問題,讓念研究所與國家考試兩者相輔相成。  
另外,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多參加一些與國際關係/外交領域的活動來幫自己的履歷加分。我在研究所期間參加學校的模擬聯合國會議,前往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以及我國在紐約的辦事處參觀。經由這次的活動讓我對聯合國投票程序、聯合國相關組織更加熟稔,也因為密集集訓的關係,讓我的英文進步了不少,可說是一舉數得。 
另外,建議考生在學期間可以嘗試申請外交部的實習機會。我因為在外交部實習過兩個月,對外交部內部的運作以及實務有所了解,這些經驗在第二階段的口試多多少少有加分,至少會讓口試你的外交部長官對你更有印象。 
最後,想跟大家說,
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TKB百官網公職(碩士)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TKB百官網公職(原碩士補習班)秉持著20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以上。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快來預約試聽,讓tkb一圓你的外交夢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