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公法、國際私法考試重點與準備方法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中有兩個重要的國際法,一是國際公法、二是國際私法,很多沒有法律背景的同學會因為法條而感到卻步...

不要緊張!只要跟著方法循序漸進的努力,非本科系也可以成功克服上榜的!

今天來和大家分享準備方向及考試重點!

 外交特考-國際公法

命題方向是什麼?

依據我國考選部公佈之命題方向,希望考生具備:國際公法的基本知識,並特別注意與國際經貿相關的國際公法概念。考試者除了熟悉與我國相關的國際公法議題外,也必須掌握當前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國際公法時事與趨勢。

如果是報考國際經貿商務人員的考生,對於國際貿易法(特別是WTO架構下的各種多邊或複邊協定)要有相當程度的瞭解。同學也要能運用國際公法的知識,解決和分析試題中的特定國際公法議題,尤其是要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在作答內容中建立兩者之間的法律關連性。

準備重點

準備一本工具書,當中記錄下重要的國際法律文件條文。例如:聯合國憲章、條約法公約、海洋法公約、京都議定書、設立世界貿易組織協定等。

熟讀這些重要文件中的條文,並經常反覆訓練自己在第一時間能夠準確的援引,對於實際考試的作答有幫助!法律十分強調邏輯的一貫及嚴謹,因此平常就要培養邏輯性的思考,能夠熟練的操作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三段式陳述。才能寫出言之有物,論之有據,層次分明的申論內容!

考試範圍方面,國際法的淵源、國際法與國內法的關係、條約法論、外交領事關係、承認與繼承、國家的管轄和豁免、武裝衝突及人權法、海洋法、環境法、貿易法等,是必讀之範圍。 

另外值得提請考生留心的是,我國國際地位情況特殊,儘管客觀條件上(至少在實際權力所及之範疇)完全符合《蒙特維多公約》中的國家性(statehood)要件,但是否應適用(或得適用)國家承認之理論,亦或僅是與中國大陸的政府代表權之爭,而應套用政府承認之相關判準處理,或者根本上台灣問題已非傳統承認理論能處理之問題,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及思考的必要。而此正是過去外交領事人員考試的一個重點領域,相關考試不少。建議考生對此領域的相關議題要有基本的理解,建立一套筆試時的答題架構,才能在考試中對答如流。

外交特考-國際私法

命題方向是什麼?

本考科的命題方向:與我國的司法官和律師考試相差不大,儘管難度上會簡單許多,但同學不要大意,畢竟這是投資報酬率非常高的一科!

但是國際私法內容抽象,與其他法律課程相比,國私的每一個問題幾乎都沒有定論,儘管能夠理解或記熟不同的準據法選擇理論、不同國家的立法與實踐,還是可能產生困惑。因此,國私應試能力的培養是掌握「選法理論」的骨架,而非拆解或判定所有準據法或當事人間法律糾紛之屬性。

由於國私內容繁多(儘管現行法有條文63條),選法規則或條文相互間又容易產生混淆,可以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去瞭解國際私法的體系結構,從宏觀上掌握國私是甚麼。國私的基礎結構體是「總論」部分,這是學好國私的基礎,掌握這部分的基本概念和理論,才算是有基礎的分數。

準備重點

國際私法的每個問題都與法律衝突密切相關,因此考生可以循著「為什麼發生法律衝突」到「如何解決法律衝突」這樣的思考線性,來準備國際私法並提升自己作答的戰力。由於商務人員的國私考題都是基本的考古題型在變換,因此建議同學擬定一些專屬於自己的作答模版,考前將之記至爛熟,待考場上從容不迫的將試題套用至自己的模版。

還是覺得很難準備嗎??

TKB的強大師資,能夠有效、有條理地幫你整理好重點,也讓你在答題時更輕鬆!如果你沒有國際法的基礎,你需要有人幫你整理歸納,讓你在考試之路更順暢。🙌🏻

◆ TKB學員如何準備 

黃同學-上榜-外交領事三等 英文組 (非本科系)

特別謝謝TKB國際法老師,因為我非本科系,對於國際法非常頭痛,老師循序漸進的教法,每個星期都仔細修改作業,讓我在短時間建立起基本觀念。在二試的時候,也抽空幫我們模擬中文口試。對老師的輔導永遠心存感激 

寫考古題很重要,一定要給老師批改,老師給的分數通常非常接近外特拿到的分數。

許同學-上榜-外交領事三等 英文組(本科系)

雖然大學時國際公法是必修,但我明白單就學校的學習並不足以讓我應付外特的挑戰。非常謝謝TKB國際公法老師,老師的課不僅讓我能更有條理、有章法地了解國際公法的架構,從上課第二週起搭配著回家的題目練習更讓我們及早進入備戰狀態。 

國際公法是一科極度需要大量練習的考科,無論對於公法初學者或是本科生而言,我認為老師所提供的擬答詳解對答題的層次都有重大幫助;同時,國際公法是一個進入門檻頗高的考科,第一次接觸這個考科時必然會產生排斥的感覺。雖然老師在上課過程中經常使用一些「法律人」的行話,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不過隨著自己的讀書進度跟上老師上課的進度,會發現在老師的耳濡目染之下,若能將這些詞彙當作習慣而自然運用於答題上,絕對能提升作答時的專業度。 

最後不得不提國際公老師兼具幽默卻又不失專業的上課風格。其實上老師的課永遠不怕無聊甚至想睡覺,因為老師總是知道什麼時候該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在我每週繳交的作業中,老師除了批閱、評分、給評語之外,偶爾還會畫上一些可愛的漫畫,讓人在補習班也感覺非常有溫度! 

外特免費一對一考情諮詢

TKB百官網公職超過20年來專辦【外交特考輔考專班】

點我查詢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強勢榜單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TKB百官網公職秉持著超過20年以上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以上。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

    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全國最完整的輔考上榜方程式,一步步引領同學前往朝著夢想前進!百官網公職已連續輔考外交特考超過20年,外交特考第二試的口試是以集體口試的形式進行,因此台風的穩健、口條的清晰和臨場的反應就很重要了,百官網是目前唯一能邀請到考取學員回班與考生分享經驗和輔導的補習班,機會難得,只有百官網公職辦得到!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