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畢業後轉職,非本科系也可以

(107年外交領事人員-西文組/探花準備心得)

外特,外特課程,外交領事人員,外交官,國際經濟 學,考試科目,各科準備方法,上榜心得,國際關係,國際政治,近代外交史,新聞時事,考古題,師資推薦,外特補習

​畢業進入職場工作後,有了想轉職的念頭,離開校園、離開念書這樣的學生生活日子已經過了多年,要再重拾書本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私校非本科系,成功考上外交領事人員(西文組) / 探花

你是否和他一樣進入職場多年,想轉職但有點卻步呢!?還是覺得要轉職很困難!?

有著相同困擾的你,一定要看看這位考取學員親身經歷的心得分享,他可以做到,你也要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做到!

因為,成功是可以模仿的!


為什麼目標要設定兩年考取,而不是一年?!

立即報名▸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講座

先來說說我的背景,我畢業於中部某間私立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西文系),畢業後直接進入職場工作,已在社會打滾、工作多年後有了轉職的想法。在報考外特以前,我便已搜尋百官上榜生的心得(這部分應該是大家都會有的步驟),在了解各科目的困難度及準備方法後,我還是預約了顧問諮詢做更深入的了解,想到自己並非是台大、政大的本科生沒有相對優勢,再加上工作多年後要重拾書本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說服自己並告訴自己目標設定在兩年內務必考上,因為唯有下定決心、堅持到底才能順利考取外交特考!

兩年來準備外特考試的心路歷程...

我辭去了工作,讓自己以全職考生的身分在這兩年裡能夠好好準備,畢竟我是非本科系,又給自己訂下兩年的目標,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讓我再重頭來過,考取是我唯一的出路!

在備考這兩年期間,我僅安排密集讀書計畫,還有組讀書會隨時討論,以及每天維持寫超過三題考古題,儘管失去跟家人與朋友相聚的時間,亦或是念書、寫題目到多晚多累,我都會隨時告訴自己不要忘記最一開始報考外特的初衷,要相信這些準備所付出的心力、時間都會是值得的,並想著家人無條件的支持,這些都是讓我持續向前並考上外特的動力來源。

☛立即報名▸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講座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分重點科目、次要科目、一般科目

我是選擇TKB百官網兩年班的外特課程,跟著百官安排的進度做準備,將第二年當作複習用,由於準備考試是一段漫長的路,須有完整的時間規劃與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表,兩年備考過程中我不斷檢視自己的進度到哪,檢視每一天的讀書進度並把握每一次在上課時繳交擬答與找老師討論的機會,若有不懂的地方,趕緊利用上課時間與老師討論。

共同科目

國文

綜合法政知識

考試成績

47

76

專業科目

國際傳播

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

外國文

國際經濟

國際法

考試成績

60.5

51.5

70.25

69.5

50.25

外特專班課程諮詢,立即預約試聽

我這兩年備考的時間,將以下科目分配於一週時間且三天為一個循環複習:

✎重點科目(30%)—西班牙文

這是每天必讀的科目,勤看外交部西文新聞,中央社西文版,BBC西文版,New York Times西文版,看到重要且熱門的新聞可以做筆記以利考前複習,重要的是每天練習翻譯與作文,並找老師批閱。

✎重點科目(15%)—國際法與國際關係、近代外交史

國際法可依照聞仲(廖其偉)老師的講義與相關參考書來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在國際公法方面,須要下載近10年國考與碩班考古題並不斷練習25分鐘內作答,此外,熟讀案例並將其用在答題上,而國際私法只要跟著聞仲老師上課的進度即可。

→103-108年外特歷屆考古題

國關跟近外可依照百官講義與相關參考書來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此外,這兩科也要下載近10年國考與碩班考古題來練習作答。在國關方面,定期下載中興與政大期刊來看,隨時注意國際時事並搭配國關理論應用來加強記憶;而近外則是熟記中國與西洋的重要事件,特別是有中西洋重疊的年代

→103-108年外特歷屆考古題

✎次要科目(10%)—國際經濟學

第一年我是選擇上數位課程,奠定好每一單元基礎後,第二年上面授班,每堂課繳交作業給老師批閱並複習。此科唯有不斷畫圖練習才能將每一個公式熟記並靈活運用

✎次要科目(10%)—國際傳播

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與熟讀講義內容,下載高考新聞與外特考古題來練習。此外,定期下載政大新聞期刊來看。

→103-108年外特歷屆考古題 / →高考新聞歷屆考古題

✎一般科目(10%)—法政與國文

跟著百官老師上課進度與熟讀講義內容,下載考古題並每天花15分鐘來練習。此外, 隨時注意新聞時事。

▴比政—建議報名題庫班,老師會將比政重點與考古題收錄在題庫書上。

▴兩岸—隨時注意新聞時事,特別是陸委會,國台辦與總統府的新聞。

▴憲法—練習老師出的講義與考古題。

▴國文—選擇題就勤練考古題,公文與作文的部份則是依照考古題來練習,然後上網找到相關範本參考。

外特專班課程諮詢,立即預約試聽

我非常感謝百官外特各位老師的細心指導與精闢的講義,使我這位非外交本科生能快速進入備考狀況,並在兩年班內順利上榜。

再來最想感謝的是聞仲與國際經濟學老師,讓我可以善用課堂時間與老師討論並繳交作業,聞仲老師相當有耐心地解釋所批閱的內容,還會在課堂上提醒同學該注意的講義內容。而國際經濟學老師的講義內容都是精華且每一堂課都教的相當紮實非常適合初學者或是害怕國經的同學。 

最後,所有老師總是很用心地將當年度的熱門議題編進講義裡頭作為授課內容,此外在上課時不斷提醒同學在練習題目時,要以25分鐘為限,或是向同學解說答題時須注意的地方,讓我每次練習完都更能掌握作答的時間分配與解題技巧!

最後還是得說...百官真的是輔考外特第一把交椅...

☛外交特考最新課程資訊

輔考外交特考這塊,TKB擁有最完整的師資與課程,且每位老師有相當豐富的教學經驗,能及時為同學解惑還能讓同學在課堂上繳交作業,更隨時調整或加強上課內容。特別的是,每年TKB百官網都有準備全國模擬考,建議同學參加並從中得知自己的程度。此外,百官提供彈性的上課方式,若無法上面授課的同學,可以選擇數位課程。最後,百官還有提供題庫班,同學能依照個人需求而選擇科目來上課。

在一試放榜後,百官貼心準備口試說明會,邀請上榜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並傳授口試技巧,這相當有幫助且能在說明會當天找到同學一起組口試讀書會

→口試題目:外語個別口試篇 / →口試題目:中文集體口試篇

外特專班課程諮詢,立即預約試聽


TKB百官網輔考外交官考試經驗豐富,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強大的師資團隊,每年考取外交官10個有9個來自TKB。想成為外交官的你,絕不能錯過匯集全國優秀考生的外特專班課程,與實力相當的同學共同準備、籌組讀書會,一起努力,力拼上榜更省力!只要在下方填寫表單就可免費諮詢及試聽課程哦🙌🏻

☛百官外特|全國開課資訊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