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準備,同時考取政大外交所、外交領事人員德文組!

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外交官,國際經濟,外特 考試科目, 外特 各科準備方法,外特 上榜心得,,外特補習,TKB百官網,外特,外特課程

我從高中就想成為我國外交官,當時的第一志願是政大外交,之前聽部裡前輩說可以一年就考進外交部,我當時還半信半疑,因為去年的德文組榜首考了六年,但現在,我相信了!

經過一年的準備,終於讓我在上半年考取政大外交所,下半年拿下外特領事人員德文組。冥冥之中,在一年結束之前,讓我一舉拿下這兩項人生重大目標。

【背景】

輔大新聞傳播系/雙主修德國語文學系

【成績】

✔第一階段 / 以筆試最高分進入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 / 通過拿下德文組榜首。

💡準備外交特考須認知

兩大原則:

(1)考外特分數是相對而非絕對 

題目難不用擔心,因為其他人也不會;題目簡單也不用開心,因為分數會提高。

(2)不花過多時間準備偏門的考題

考試只要有一般基礎觀念即可。如果今天花大量時間準備少數偏門難題,考試卻完全不考,將無以彌補付出的高時間成本。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講座

除了準備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的書本和老師給予的知識外,還需時時關注國際時事、了解兩岸大事與事件來龍去脈,並進一步評論分析;這部分的能力素養是必須每天一點一滴才能養成的。從每天閱報過程中可以無形之中提升自己中文寫作能力,也能讓自己的腦袋在無形中提升起來,絕對有益無害!

☛外特專班最新課表

閱讀新聞的習慣

我每天都固定會看中央社的新聞,德文新聞則是抄Taiwan heute,有多餘的時間會再看聯合報一週國際和兩岸大事的總整理或DW。中央社的就是每天都看,知道當天發生何事,會滑到上次看的地方,Taiwan heute則是挑有興趣的文章寫,不會每則都看。我看新聞的目的除了知道現勢動態外,也會找和國際關係結合的例子,另外存在一個統整檔裡,考試的時候可以用。我看報紙的習慣是,閱讀完一篇和政治經濟有關的國際與兩岸大事,再把覺得重要的一字不漏的打在雲端筆記中。


讀書就是這樣,通了就快了,有興趣就念很快,比別人慢不重要,等到通了,就會有接近上榜的感覺。讀書要有耐心,要學會忍耐。


💡外交特考考科這樣準備

每天每科都要念

準備國家考試不是像做學問只專注於特定領域,要知道每個考科的考點在哪,針對考點念即可,一開始也許會與他人比較,擔心自己效率不夠好、不能贏別人,但這是我認為最適合準備國考的方法。例如,若突然問你前天早餐吃什麼?如果你每天早上都吃燒餅油條,就不會忘。同理,每天都念一點某個科目,有熟悉度,就不會忘。反覆學習,要累積才記得住。

不要想著每一科都一定要地毯式讀過,試著從往年的考題類型來預測今年會考什麼,想想今年可能出現哪些必考時事?再針對猜想會考的內容記憶背誦即可,絕對不要想著每個都要背、每個都要會。每科先針對基礎進行補強,確定該懂的都學會並能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之後再想著、好奇著會出什麼題目。每天花大量時間複習背誦和進行各科的考前猜題與統整才是重中之重。

外交特考考科準備規劃

外交特考總共有11個考科,我的規劃方式是依照台大、政大研究所考試科目、國安局特考考試科目以及最後外特大魔王的各科進行時間分配。

階段/時期

規劃

第一階段

(8月-10月)

準備政大推甄,推甄筆試考國際關係,所以這三個月把國際關係讀通讀熟。

第二階段

(11月-2月)

準備台大政大的招生考試,考試內容為國際關係、近代外交史、國際公法、英文、國文和德文。這個階段主要重點會在中西外交史和國際公法。

第三階段

(3月-6月)

主要以國安局和外交特考為主要核心。

國安局特考專業科目除了中國大陸研究外,其他都與外特重疊。尤其國安局有考國際經濟學,所以這個階段主要重點就是國際經濟學,並搭配其他選擇題科目,像是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國際傳播、比較政府與政治。

6月外交特考報名

衝刺階段

(7月-8月)

做各科考古題和統整各科筆記,把這一年的筆記做個爬梳整理,以利考前快速複習。

9月外交特考考試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講座

💡外交特考“面試”準備

對於這次德文口試表現,我不敢說最好,但能在一個月內找回語感才是最重要的。我的做法是把每次與德文系同學對答的過程錄下來,回家後重聽,一邊手寫,一邊修正文法錯誤。把手寫內容給德國人改,再把改的內容重新謄寫。等於一句論述,我已複習至少四遍以上。在過程中會發現,開口前不但會自動校正文法,還可比以往更加流暢地表達想法。雖然重聽和手寫耗費大量時間,但我深知,這時間必須花。

→外特口試輔導課程

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就要同時把中文和德文練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很難。但我知道,只能從現階段的基底往上累積。中文口試範圍廣,包含個人特質題、政策時事題和情境狀況題,有時準備到後來,會忘記初衷、忘記報考動機、忘記自己是誰,因為腦袋全都充斥著政策論述、外交部立場與聲明。甚至面試前,還得把上述統整擬答重新複習一遍,這是個燒腦的過程,但為了上榜,這件事必須做。

💡最大罩門變拿手強項

從小到大最害怕的科目莫過於數學和經濟學,但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我漸漸和國際經濟培養感情,甚至外特分數最高的科目竟然就是國際經濟,真的很感謝老師有耐心和慢條斯理的教學方式。有別於大學的簡報式教學,能一邊手抄黑板、一邊講解的方式真的是我最喜歡的上課方式,不但吸收效果事半功倍,在寫完一本又一本筆記也會對這科目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

我準備國際經濟的方式是上TKB數位課程時,一邊聽一邊拍照,力求當下聽懂,回家後馬上複習並把照片的板書內容一一手寫進筆記裡。一堂三小時的課,我課後花了快六小時的時間才消化完,從中會發現國經真是「耗時費力」的科目。雖然也可以邊上課邊抄,但其實還要靠自己腦袋重新跑過國經的動態流程,才會真正內化進精華。寫完筆記後,會感覺自己似乎有一腳踏入國際經濟的領域中。

TKB百官網外交特考課程介紹:

先修班│ 基礎打底。(適合0基礎與任何背景的考生)

正課班│ 完整課程、加強觀念、穩固基礎。

題庫班│ 解析歷屆考題及命題方向。

⋆ 全國模考│ 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準!

⋆ 口試輔導│ 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外特專班最新課表

✔小訣竅

改成用拍照而不用同步抄的,其實有很大的好處,如果跟著抄,我時常不知在筆記中如何分配位置,因為也不知接下來老師會如何寫,但如果選擇拍下來,先放心跟著老師腳步聽,課程內容更有一體性,不必為謄寫筆記而不斷按暫停。另外如果有些老師口頭補充不錯的內容,我會寫在其他紙上、再用手機照下來,這樣到時候自己在抄筆記時,就知道這個是補充在哪一塊底下。國際經濟這科,切記老師板書筆記內容一定要融會貫通且記熟。講義題目有時間就做,文字內容若出現重要的部分,也可以再抄在筆記裡作補充。

最後,再次感謝百官網所有老師的辛勤教學與備課。

💡滿足彈性需求的外交特考課程

準備外交特考,TKB百官網一定是最正確的選擇,因為它不只有面授、雲端也有數位課程。上TKB數位學堂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搭配自己學習節奏吸收內容,不必照著面授課的安排,如此一來便能把一個整體架構切割成好幾週,若是無法在短時間建立一個學科的系統,甚至也不必等待老師的給予,而可一次藉由數位課程一條龍學習。從結果來看,我認為數位的效果比面授還有效率,如果本身不是本科系的話,還是需要老師上課提點,再搭配自己讀書寫筆記(寫筆記,是讓精華內容強迫記憶進腦袋內,遠比看而不寫的效果好太多),唯有這樣紮實的準備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壓力是必然的但是不要害怕

在距離考試日期僅剩兩週時,我非常緊張、很怕付出的心力白費,所以反覆安撫自己,面對題目時就不會恐懼,真的把它當大學期中期末認真寫完,闡述完自己的想法,跟平常完全一樣,正常實力發揮即可。

有時候人很奇怪,當你真的很想要某樣東西的時候,心境變化與結果特別難掌握。我很想進入政大外交所,推甄時卻差了0.24分而未上;一般招生考試時反而覺得很放鬆,我知道仍然有許多內容沒念,但還是盡力考完了,結果竟正取四。外交特考在我心中的地位確實很不一樣,我非常想一次上榜,雖然只有一個名額,但我打從心底希望,我能夠就是那一個,如果今年能一次考上,之後念研究所也可以比較輕鬆。

Hot 外交特考上榜要領免費講座 Hot

不知道如何考取外交特考嗎?加入TKB百官網就是你考取外交特考的第一步!

百官網外特專班除了開課課程完善,還有聚集全國外特考生的讀書會,9成的外交特考佔榜率,就是要讓你順利成為外交官!

更多外交特考最新考情、全國課表、預約試聽,都可以在下方填單諮詢,外特顧問會盡快與您聯繫,協助您做準備哦▾▾▾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