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邦交國(二):帛琉共和國

safe_image.jpg

帛琉共和國(Republic of Palau)通稱帛琉(英語:Palau,舊稱Belau或Pelew),也稱帕勞。是位於西太平洋島嶼國家。全國有約340座島嶼,屬於密克羅尼西亞群島加羅林群島的西鏈,總面積為466平方公里。

人口最多的島嶼是柯羅。首都恩吉魯穆德位於臨近島嶼巴伯爾道布島,隸屬於梅萊凱奧克州。帛琉的海上鄰國包括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一、帛琉的歷史

約3,000年前來自菲律賓的移民最先在這裡定居;直到約900年前,當地人種都屬於尼格利陀人。群島在16世紀初被歐洲人發現,1574年成為西屬東印度群島的一部分。1898年,西班牙在美西戰爭中被擊敗;1899年,根據德國-西班牙條約,群島被出售予德意志帝國,隸屬於德屬新幾內亞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帛琉被日本帝國海軍占領,隨後被國際聯盟歸入日治南洋群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馬利安納群島及帛琉戰事的一部分,美軍與日軍在此進行過多次小規模戰鬥,包括主要的佩里琉戰役。1947年,帛琉同其它幾個太平洋群島一起成為美屬太平洋群島託管地的一部分。1979年,帛琉公投反對加入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根據與美國之間的自由聯合協定,帛琉在1994年完全獨立。 

二、帛琉與台灣

現任雷總統曾於2001~2008年擔任總統,因憲法規定無法連任三屆而轉任參議員,嗣於2012年及2016年選舉再度當選總統,屬現階段太平洋地區最資深之元首。雷總統大力提倡海洋保育,對氣候變遷議題亦甚重視,對我友好,在主政下帛政府屢次在國際場合為我執言,堅定維護與我邦誼。

帛琉的經濟來源有40%以上是來自旅遊業,面對中國客急減的情況,觀光局長梅瑟畢魯(Kevin Mesebeluu)認為,禁令對帛琉而言可能是「因禍得福」。因為2015年陸客到訪帛琉達到高峰時,導致當地的電力、水資源分配、汙水處理系統負荷加 劇,物價水準上升,房屋、土地的租金價格也飆漲,當時更引發嚴重通貨膨脹,海產、食物和租金都急速上升,加重居民的生活負擔。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表示,「帛琉是一個法治國家,更是一個民主國家」,不會輕易向中國屈服,同時也希望台灣、日本與美國支持帛琉觀光業,穩固觀光經濟的來源,未來會把焦點擺在消費力較高的訪客上,「旅客人數多不表示帛琉收入就多,這讓我們下定決心採取重質不重量的政策。」他也強調,帛琉拒絕和台灣斷交,「不論如何,我們都是朋友」。

  • 1999年12月29日 中華民國外交部程建人與帛琉國務部長薩賓諾·安薩賓(Sabino Anastacio)在科羅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簽署建交公報,中華民國與帛琉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 2000年2月17日 中華民國在前首府科羅爾設立大使館。
  • 2001年10月4日 帛琉在台北設立大使館。

三、帛琉的節慶

春天在島上是相當忙碌的時節,在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或是5月的第一個禮拜,帛琉釣魚協會舉辦年度釣魚盛會,會吸引該區域所有的釣魚人。島民的焦點會因每年地球日4月22日而放在海岸上。

在7月9日帛琉藝術節中,最吸引人的是島上的藝術家與手工藝匠的作品。

11月的第3個禮拜是觀光節。另外還有以下的節慶:

新年1月1日。青年節3月15日。公民節5月5日。總統節6月1日。行憲紀念日7月9。勞工節9月4日。獨立紀念日10月1日。感恩節11月23日。聖誕節12月25日。

 四、帛琉的景點

1.洛克群島 Rock Island

整個帛琉最亮麗耀眼,最受觀光客青睞的要屬位於群島南部的洛克群島。這些美麗的很奇怪的蕈狀火山島群,不但佈滿生機盎然的熱帶植物,潛水處的礁石橫生,沙灘圍繞,使得海水呈現出深淺不一、碧綠湛藍交融的生動色彩,且適溫的海水,沒有一絲人為的污染,非常適合各種海上活動。 

洛克群島是帛琉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基於安全的理由,早期帛琉人選擇住在不容易與外界接觸的陡峭山峰,而今的帛琉卻因自然資源如豐富的海洋生物、鳥類、洞穴、鹹水湖、暗礁及二次大戰所遺留的資源大力發展觀光業。

2.貝里琉島 Peleliu

貝里琉島位於帛琉礁脈的最南端,是帛琉最早發跡的地方,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太平洋最激烈血腥的戰役就在此島進行,時美、日兩軍幾乎將貝里琉夷為平地,因此戰前曾在貝里琉的礁脈中開闢一條機場跑道;島上現還留有每日紀念碑、戰爭遺跡及砲彈。     

3.血腥鼻頭角 (Bloody Nose Ridge) 

是貝里琉的最高點,也是戰時兩軍最急於搶攻的地方,爬上 150 級左右的階梯,最高點有一個平台,視野遍及八方,難怪會成為貝里琉最重要的軍事地點。

除了種植大麻,其他的食品及用品均依賴科洛供應,幾乎每天均有船隻往返科洛及貝里琉之間,且因為沒有餐廳或酒店,旅客必須在科洛旅遊中心安排交通及食宿。貝里琉有頗多的汽車,但機動腳踏車卻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那裡也沒有無線電訊與科洛聯絡,主要水源則來自雨水。

島上沒有電話、電視等現代化設施,所以在貝里琉的碼頭通常有一些「小巴士司機」在等待客人,通常是當場以人頭議價,每人 10 塊錢美金左右。現有居民不超過 500 人,島上有簡單的餐廳和民宿提供,偶爾會有磯釣客人選擇在貝里琉過夜。

4.七十島 Seventy Islands

洛克群島所屬的七十島,是全帛琉從空中或水中看都最美的地方,經常被拿來當作帛琉景觀代表。在1956年被帛琉政府規劃為生態保護區,只有科學家可以進入這個區域,這裡有全帛琉最完整而豐富的海洋生態。

5.山中湖

洛克群島有數個「山中湖」,山中湖是指三面或四周受島嶼的包圍,只留下小通道,彷彿受山包圍的湖泊,事實上是與海相通的地方。洛克群島每一個山中湖都有不同的景觀,為洛克群島添增了神秘感。水母湖其實就是一種典型的山中湖,所以它的底部與海水相通。   

6.男人會館 Abai House

男人會館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建築物,它是由巨大結實的厚木築構而成,而獨特的三角形釘子,便將木頭大樑絲毫不差地組成骨架。支柱及屋壁上描繪著色彩鮮豔的圖象,帛琉歷史及部落傳奇皆由此沿傳著,在會館上所繪的圖案每一個皆有牠特有意義。 由於是當地男人議事的集會場所,所以因而得名。

7.帛琉國家博物館 Belau National Museum

位於科洛島(Koror)島上的帛琉博物館,建於一九五五年,是密克羅尼西亞最古老的博物館,僅有兩層樓,外表像一般民房,在其入口處同樣繪有帛琉的歷史故事和木雕,館內展示分一、二樓,分別展示著故事雕版,Abai建築的沿革和變遷,帛琉的地圖與繪畫、帛琉的生活器具、貝類貨幣和各種樹木標本、獨木舟的模型。

8.蝠洞

在大島和洛克群島都可以發現蝙蝠洞,不過帛琉的蝙蝠是以吃水果維生的,所以又有水果蝙蝠之稱。蝙蝠和雞都是帛琉的門神,所以在帛琉具代表性的建築物『男人會館』的圖騰上也可以發現蝙蝠的圖畫。    

聽說帛琉最有名的美味佳餚「蝙蝠湯」,事實上,蝙蝠湯在南太平洋各島像夏威夷、關島等地方都吃的到,而帛琉人以前是不獵捕蝙蝠的,因為蝙蝠和雞是帛琉人的「門神」。是後來應觀光客人要求,帛琉才開始有這道菜,不過,除非事先指定,否則已經很少有餐廳願意推薦這道餐。

9.沈船和墜機區

沈船和墜機也是洛克群島另一項觀光重點,1944年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密克羅尼西亞是兵家所爭之地,美、日雙方曾經在帛琉激烈交手,現在洛克群島仍四處可見當年墜毀或被擊沈的飛機和船隻,日軍有一架「0戰」便仍完整的躺在洛克群島旁,墜海的地方是處險礁,每當退潮的時候,「0戰」便會露出水面,為了怕船隻誤撞戰機,當地人在機首處釘上一根三米長的鋼筋作為識別,活像個大標本。      

10.水母湖 Jellyfish Lake

水母湖是在1982年被發現,1985年正式開放觀光,水母湖是帛琉的特殊景觀,它擁有全世界罕見的無毒水母,湖中數種水母聚生,均是現今世界上少見得無毒水母。水母在接近中午的時候會浮到水面進行光合作用,只見得水面密密麻麻的水母,一閃一閃地泛著金光,耀眼又壯觀。   

水母湖距離帛琉首府Koror約30分鐘的船行時間,帛琉人是非常注重他們的自然生態,所以雖然水母湖已成為一大觀光景點,他們也不願意以破壞自然生態的方式來建立人工的走道,所以要到水母湖欣賞悠游自在的水母, 必須先攀爬過一個 珊瑚礁的小山頭,路況惡劣,最好穿著膠鞋、 準備手套,攀著兩旁的繩索前進。

11.牛奶湖 Milky Way

牛奶湖其實不是淡水湖,只是一個眾小島之間的小小海域。在古代,這裡是火山活動頻繁的區域,火山噴發後的火山灰沉積湖底,經年累月,形成累積厚厚一層的火山泥。由於帛琉其他海域的海水都是百分百的透明,而這裡被稱為牛奶湖的原因,是因為湖底沉澱火山泥,水色帶點乳白色的藍綠,水質有點不透明,加上湖底綿白的火山泥很像牛奶,所以才被稱為牛奶湖。        

12.雖然火山活動已經暫停,但湖底仍滲出海底溫泉,使得牛奶湖的湖水有淡淡的硫磺味,加上美顏的火山泥,含有礦物質,難怪有不少人說在這裡敷泥、浸泡湖水,聽說膚質會變得細緻。

13.長沙灘 LONG BEACH Long Beach

長沙灘是一條綿延一公里的海上沙灘,退潮的時候才浮現出來,遊客可以從其中一個小島漫步到另一個島,這是第一天出海時會來到練習浮潛的景點,乳白色的沙灘交映著藍色綠色漸層的海洋,在這裡很容易瞭解什麼叫做海天相連。

14.軟珊瑚區 Soft Coral

在軟珊瑚區的有著色彩鮮豔的珊瑚,有時可能已經見不到底了,卻見美麗的紫色珊瑚、黃色珊瑚....依附著岩壁而生在軟珊瑚區的有一點的水流,如果自己沒有力氣時,就靠著邊浮潛著,可以幫助平衡也可以減輕自己的力氣。         

軟珊瑚區的珊瑚有些是具有毒性的,所以必須要保護自己的腳避免去踏到珊瑚,當然同時也要做到保育工作。

15.硬珊瑚區

硬珊瑚是一處可見到底,但踩不到底的浮潛地點,有一點點的洋流,但是不用擔 心,在浮潛時,可以看到一片由硬珊瑚組成的海域,往較深的地方可能可以發現『龍王鯛』,也就是帛琉的國寶魚在硬珊瑚區有許多豐富的魚群,遊客可以準備一些中午所剩下的食物、麵包,去體驗與熱帶魚共舞的經驗。

五、帛琉極品美食

海鮮:

帛琉是金槍魚的故鄉,盛產美味的金槍魚,當你出海海釣的時候,會釣到金槍魚。

蝙蝠湯:

帛琉的蝙蝠特別多,主要分為兩種,一種吃昆蟲,另一種吃水果。它們經常徘徊在叢林之間,只要植物一開花,就會吸取不同花朵的汁液。所以,帛琉人相信這些蝙蝠吸收了植物的精華,吃它們的肉會對人的身體特別有幫助。

最常見的蝙蝠湯烹調法是加入枸杞子和姜一起煮,煮好的湯喝起來清新爽口;還有在湯中加入椰漿的,別有一番風味。

一般而言,蝙蝠湯端上桌時肉與湯已分離,遊客看不到蝙蝠,但如果你想要嘗嘗蝙蝠肉,餐廳會幫你去皮去毛處理再吃。

乾貝兩吃:

乾貝在帛琉也叫硨磲,生長在海底的巨型貝類。一般可食用的都是30-50年左右的乾貝,帛琉當地人潛入海底,用撬棍等工具將乾貝從海底的岩石上分離出來。

餐廳廚師會在遊客面前將貝殼撬開,以利落的刀法沿著貝殼內壁,將貝肉與貝殼分離,全程不到一分鐘,肥美鮮甜的乾貝肉就在你的眼前。剛處理好的乾貝會馬上送進廚房,乾貝唇部分拿來做熱炒,乾貝柱部分會做乾貝刺身,甜美彈牙,保證讓你一口接一口。

樹薯、山芋:

帛琉當地的主食,樹薯比一般的甘薯硬;山芋完全沒有纖維,入口即化。

水果:

琉出產的水果有椰子、芭蕉、西瓜、木瓜。 *椰子樹通常在道路旁就可看到,但是卻很少看到有人在販賣椰子,因為當地人認為想吃就去摘,不需要用買的。 *帛琉的芭蕉非常香甜可口,比較特別的吃法是用油炸的方式。 *西瓜則是台灣的農耕隊十年前在帛琉成立實驗農場,協助帛琉人栽培蔬果, 現在才能吃到美味多汁的西瓜。 

六、傳統工藝類

1.木雕故事版(Story Board)

帛琉的特產以木雕故事版最具代表性。在日本統治期間,有鑒於帛琉並無特殊精神象徵,於是勸導帛琉人將雕刻藝術呈現在木板上,因此將一些歷史故事及神話傳說,以手工精雕細琢的紀錄在每塊故事板上。

2.貝類加工品

帛琉的手工藝品以貝類加工品、玳瑁製成的首飾及耳環、彩葉編成的籃子為主。在科羅島市區附近,有一間私人經營的小型貝殼博物館,內部展示著上千種的貝殼標本,也有貝殼加工品出售,從最大的六十公分貝殼到一公分的貝殼都有。

 看完了這麼詳細的介紹,是不是對我們的邦交國更加的了解及認識了呢,若有機會到我們的邦交國帛琉共和國記得嘗試看看小編在文中所介紹的美食及景點唷

      另外若覺得我們的文章不錯也要持續關注我們唷。

 

11/7外交特考翻轉人生主題講座報名   

全國講座諮詢報名在這裡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