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內容、受訓內容、薪資福利介紹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內容/薪資福利/受訓期間

一舉上榜外交特考,加入年薪百萬行列

✨ 關於》國際經濟商務人員

經濟部從1971年開始自行辦理駐外人員第一次甄試。

每當聽到「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一詞,總是容易與外交特考混淆。事實上,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是隸屬於「經濟部」之下,分發單位為經濟部及其所屬機關,工作內容涉及國際貿易投資與各個國際經濟組織

如果想要從頭開始了解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不妨參考《駐外憶往:經濟部商務人員甘苦談》一書(江丙坤等人著,商訊出版,2016/02/16),書中有談及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的設立與各類見聞。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可比做偏重於經貿方面的外交人員,而台灣在國際上的經貿處境又比政治方面來得有彈性,加上台灣實為聯合國外經貿能力最強大的國家,因此,商務人員能展現的空間相較外交官員們來得寬闊。

➠ 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準備要領快速掌握

我們常聽到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底下之經濟組就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駐外時的單位喔!

國際商務特考上榜秘笈一次掌握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受訓期間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與外交領事人員一樣有六個月的受訓期,過後正式成為外交商務人員、擁有公務員身份。受訓的內容包含了外交禮儀、國際政經趨勢、貿易制度與我國經濟交流現況等多門課程,目的在於讓商務人員們能夠快速適應政經情勢變化劇烈的國際社會,並發揮所長。

➠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最新考情說明會

接續一年的語言訓練期,語言訓練會放在經貿交流重點區,像近幾年的新南向政策包含了印尼、越南等地。在語言訓練期間一樣可以有外派津貼的六成薪水加上本俸、以及各種補助的住宿交通等,讓在外學習的人都能安心向學、融入當地。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正式外派

依照《 經濟部駐外經濟商務機構輪調作業要點 》第五點規定,錄取之新進駐外人員在國內年資滿二年以上,後就需要外派喔!

語言訓練完後回台工作滿期會外派各據點國家工作,一次期間為四至六年,如果第一次外派後決定先留台灣工作,選擇不外派也需要有一定理由經上級審核,上級審核後才有可能不用外派,也有可能某些情形下填寫了外派申請單卻沒有如期外派。

經濟部人事單位會發問卷徵詢意願。商務人員可以提出返國、留任或是調往他國的要求。如果決定返回國內,調回時期會儘量配合小孩學校學期。回國工作兩年後,可另要求再外放。經濟部人事及業務主管部門會依個人意願與工作表現,通盤考量後調派。

➠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最新考情說明會

奪得夢幻高薪外特工作,下個就是你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內容

在各據點區因為當地與台灣的各交流層面著重不同,而有業務上的些微差異。例如:駐美國首府華盛頓著重於台美經貿關係維護與協商、駐紐約則側重於投資及貿易機會開發。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總體而言的工作內容包含:促進台灣與各國經貿交流與合作、保障與爭取產業利益、協助進行國際投資並爭取資金與技術合作、推動參與各經貿組織、商情蒐集等。

➠了解更多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最新考情


✨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薪水(資)福利制度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們駐外時的福利與薪資比照駐外人員、在國內時則比照一般公務員職等。如果駐外的年資長,更能感受到政府為照顧駐外人員的辛勞給予的福利待遇。

內部

/駐外

期間

說明

月薪

新進

內部人員

訓練期間

新進國際經濟商務特考錄取人員,需先於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講習所接受為期六個月的訓練。

津貼比照委任五等五級,月薪49K元。

任職期間

訓練期滿考試及格,調升為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薦任六等一級,月薪約近53K元。

新進

駐外人員

任職期間

駐外期間,係支領駐外人員待遇(以美元支付),其月薪依駐在國(地)物價水準而異。

以派赴美國華府擔任三等秘書為例,薦任七等一級,月薪約130K

國際經濟商務特考最新考情分析給你聽

想了解更多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的相關資訊嗎?!歡迎在下方填單預約諮詢,將有專業的輔考人員為您做「免費線上」的說明與解答哦~~~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最新考情免費諮詢專區▾▾▾

◪更多國際經濟商務人員考試相關資訊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2024/113最新簡章/考試資訊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考試類組及招考人數介紹

​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考試科目介紹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