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外交領事人員(阿語組)上榜心得

外特,外交特考,外交領事人員,阿拉伯文組,準備方法,考取心得,TKB百官網

外交特考三等領事人員,每年招考的語組當中只有英文組名額最多,其他語組名額都只有1~2個,尤其阿拉伯語組的名額一直都很少,在106年只開缺1個名額,雖然報考這語組的人數也很少,但準備起來壓力並沒有比較小!黃同學僅花6個月的時間準備,就考取僅開缺1個名額的外交領事人員阿語組,這邊和大家分享上榜學員考取的準備方法!

----黃同學考取心得分享---

我認為我準備外交特考的優勢來自於兩點,第一、由於我在阿拉伯國家留學多年,所以我在阿拉伯文考科(筆試與口試)上占了一定的優勢;第二、由於我受過一些學術訓練,所以在各科理論內涵的理解上也相對快速、甚至能觸類旁通,在申論題的回答上也比較知道要怎麼快速寫出答題脈絡和重點。

至於準備考試的動力來源,我最感謝的是家人的支持和陪伴。另外,我覺得保持正面的心態也很重要,在準備口試時,其實壓力不小,當時我都靠看外交官回憶錄和一些喜歡的Ted演講來激勵自己。→常見外交特考Q&A

#辭去工作,全心投入考試

準備外特考試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我認為最痛苦的是患得患失的心理,因為我放棄了自己原有的工作、也投入了時間去準備,所以更加害怕面對未能考取的失落。而另一方面,考試的科目又很多,會有一種永遠都唸不完的感覺,讓人力不從心。如果有其他考生也面臨類似的情況,我的建議是,專注於當下,按照自己的步伐,把主要科目一科、一科唸起來,不要囫圇吞棗,但也不要在一些瑣碎細節上過度琢磨,把每一個理論的架構用幾句話、幾個名詞、人名整理起來,時間足夠的話,最好常常整理筆記,每堂課課後以及整個課程結束後、考前衝刺時期都是重新整理筆記、補充筆記的時機,這不僅能加深記憶,還會讓答題越來越有深度。另外有一些科目的理論,如果時間真的不夠,其實也不需要過於勉強(如國際貿易的一些理論),把時間留給其他科目也許更值得。

#年度讀書規劃

我是在2月底時才報名TKB百官網公職的課程,而考試在9月份舉行,由於時間不多,所以從一開始我的讀書策略就著重在「效率」上面

所謂的效率分為兩個面向:讀書的效率得分效率

讀書的效率主要是自我評估每一個科目自己是否拿手、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把整個科目掌握起來。至於得分效率,指的是筆試各科的加權比例。

外交特考的考試得分效率最高的是外國文占30%;其次是「國際關係與近代外交史」和「國際法公法與私法」,各占15%其餘各科皆占10%。而將讀書效率和得分效率兩者一起考量,就可以大致評估出自己在各科的投資報酬率(各科占總成績得分的配分/投入時間)有多高。

以我個人為例,我最拿手的科目是外國文,而外國文的加權占比又最高,屬於高投報(投資報酬率)的科目。國際傳播這一科,我認為是最小而美的一科,課程內涵相對比較沒那麼龐雜,屬於中高投報科目。至於綜合法政知識,雖然加權只占10%,而且其中包含了三科,但由於都是考選擇題,比較不需背誦,我認為也屬於中高投報的科目。至於國關與近外和國際法,我認為是中度投報的科目,因為這兩科的作答都要求大量記憶、理解與申論的技巧,而且牽涉的領域較為龐雜,例如國際關係包含了理論與實務,而近代外交史包含了中、外的外交史,又如國際法包含了公法與私法兩個領域,但由於這兩科各占了15%的加權,所以務必要分配時間將考科的相關課程內容讀熟。

因為準備考試的關係,我只保留了少量的兼職翻譯工作,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唸書和補習。我每天大約有8小時的時間在百官網補習班上課和唸書。另外由於我報名TKB百官網公職課程時有許多正課的課程已上到一半、或是已上完,所以我的課程中大約有一半是在數位學堂看錄影帶的,另一半的課程則是面授。也因為這樣的安排,我在上課時間、選讀科目的順序上也多了一些選擇空間,不用完全照表定時間上課,我比較能照自己的步調唸書。到了題庫班時,我雖然報了全部的科目,但我還是把一半的課程改為數位課程,我覺得這給了我在時間運用上相當大的彈性,也因此我得以適時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

立即諮詢▸外交特考專班

#各科考試準備方法

我的讀書計畫可粗分為三個階段:摸索期、整理架構期、衝刺期

3月、4月份是我的摸索期

當時我主要還在適應課程,我上的面授科目為國際經濟和國際關係,數位科目為近代外交史、國際法先修。

→外特課程全國課表

5月到7月是我的整理架構期

我在此時期把主要科目的理論內涵都整理成5-10頁的筆記,讓我可以快速地複習。此時我的面授課程為公文寫作、國際公法、兩岸、國際經濟正課、國際傳播題庫,其餘科目則是以數位課程、或自行看講義自修的方式進行。

8月到考試前是我準備考試的衝刺期
在此一期間,我除了把課程內容再複習一遍之外,我也參加了TKB百官網公職舉辦的模擬考,同時我也把近幾年的國際傳播、國際關係、近代外交史、國際法的申論題考古題都作了一遍,同時我自己也作了猜題和擬答。

參考書籍方面:

國際關係理論參考了張亞中主編的《國際關係總論》;

國際傳播理論參考了唐士哲、魏玓的《國際傳播:全球視野與地方策略》。

在筆試之前我都是自己一個人準備考試,一個禮拜大約有兩天到三天會到TKB百官網公職使用自習教室,在自習教室看到許多班上的同學一早就坐在前方開始自習,頗能砥礪自己更加努力。而在通過第一試要準備第二試口試時,我參加了TKB百官網公職的口試輔導課程,和同學組成了讀書會,對於口試有巨大的幫助。

立即諮詢▸外交特考專班

#外交特考唯一選擇TKB百官

我認為TKB百官網公職在輔導外特考試上的優勢是全方面的,不論是師資、課程、輔導人員和硬體設備都相當專業且完善。也因為有TKB百官網公職的幫助,我才能以6個多月的準備時間考取外交人員。

課程方面,我認為國際經濟老師上課的方式深入淺出,讓我在短時間就能理解國際金融、國際貿易理論的主要內涵;聞仲(廖其偉)老師的國際法正課班和題庫班猜題率頗高,拉高了我的國際法分數;近代外交史老師的外交史精簡而有架構,同時還能教你國際關係理論;國際傳播老師的課有趣又好懂,讓人在短時間內就能進入狀況。

立即諮詢▸外交特考專班

→TKB百官網2021年最新一期正課班10月將陸續開課,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下方填單預約諮詢、免費試聽哦~~~(百官網外特:全國最新開課時間)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TKB百官網公職秉持著超過20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以上。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

    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做什麼?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