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語系未來不只空服員 百萬年薪其實離你很近

undefined

  在現在這個世代,幾乎所有人從小都有被灌輸過「英文很重要」這個觀念,到了大學時期,琳瑯滿目、包羅萬象的系所攤在眼前,卻不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為何,剛好在英文的學習上比較上手,就選了英文系或是其他外國語文系,念了四年的外語系,口說會話流利,翻譯能力也越來越上手,甚至還修了文學、歷史、哲學以及語言學,但你卻不知道這些該如何運用於職場嗎?其實你學四年的這些外語並不會白白浪費!
 

外語系出路選擇

  在許多職場上,外語會話能力會是十分加分的能力之一,你可以選擇航空或外商公司,當然教師也會是項不錯的選擇,但擁有外語能力絕對不只這些出路而已,像是公職中就有許多職位是需要強大的外語人才,例如外交官、調查局人員以及國安局人員,尤其外交人員的主要工作是對外交涉,在外語系修過的文史哲學都相對有幫助,而公職比起其他工作,其實福利、薪水及升遷都較為穩定、有制度,尤其需要外語人才的職位,薪資相對一般工作或其他公務人員也較為優渥,當然,這些成為外語相關的公務人員門檻也相對高,進入一般外商公司只需要面試;航空公司則是有多階段的面試,而成為外語相關的公務人員則除了通過筆試及口試外,甚至有些還需通過體能測驗及受訓才能順利取得任用資格。

 

外交人員(外交官)簡易介紹

  成為外交人員(外交官)的首要條件便是通過國家考試-外交特考,外交特考分為三等及四等考試,考試方式分為筆試及口試,通過三等考試及受訓一年後,就能取得外交領事人員的任用資格;而通過四等考試及受訓半年後,即能取得外交行政人員的任用資格,兩者皆有可能外派至其他國家的駐使館,如果要簡單地劃分這兩者,基本上,外交領事人員就是協助國家的涉外事務、外賓接待、保護我國僑民以及辦理護照、簽證相關事務;而外交行政則是協助外交領事從事各項行政事務,當然,兩者在薪資方面也有些差距,外交領事人員起薪大約13萬;而外交行政人員起薪約5萬,但不管怎麼說,薪資福利上都是優於其他一般的工作,且若有駐外機會還能擁有多采多姿的異國生活呢!
 

調查局人員及國安局人員簡易介紹

  成為調查人員首要條件即是通過國家考試-調查局特考;而成為國安局人員則是要通過國安局特考,兩項考試皆有分三、四及五等考試,考試分為筆試、口試及體能測驗,這兩項考試除了徵招外語人才外,文、法、商、醫、工皆是他們所需的人才,所以對於外語能力不錯的理科、工科人才有很大的優勢。通過考試及受訓後,便能正式取得任用資格。其實,調查局人員和國安局人員十分相近,都是需要十分保密且從事較有危險性的調查工作,如果要簡單地劃分,可以說調查局人員的工作偏向國內的白領階級犯罪調查,舉例來說可能會調查政府官員貪污事件等;而國安局人員工作則是以國際犯罪調查為主。而薪資方面,起薪大約是5~7萬左右,在公職當中屬於較特別、不枯燥且薪資較優渥的職位。

 


相關文章推薦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調查局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