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機構大使館、領事館、代表處、辦事處差別在哪裡?!

外交特考,外交官,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外特,駐外機構,大使館,領事館,代表處,辦事處,國際經濟商務特考

根據外交部110年外交統計年表報告,截至2021年台灣有14個邦交國(目前2023年有13個邦交國),112個駐外機構,包括14個大使館、2個總領事館、57個代表處、38個辦事處、1個代表團,這麼多的駐外機構到底差在哪裡,你知道嗎?大使館、總領事館、代表處、辦事處,不同名稱有甚麼差別?

奪得外交特考夢幻高薪公職,就聽這一場


駐外機構名稱分別

駐外機構名稱差異主要以各國是否與台灣有邦交情況來辨別,有與我國結為邦交國的國家會設置大使館、總領事館或領事館;與我國沒有結為邦交國的國家設置代表處或辦事處,而代表團是在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設置的駐外機構。


認識「大使館」與「領事館」

▌大使館:

與台灣互相承認國家主權地位的國家,會在對方的首都設置大使館,而大使館的館長職稱就是大使,主要辦理我國與該國家間的外交業務,包含兩國之間的政治、經貿交流。大使館內部一般會設有領事部門,主要辦理外國護照簽證、文件證明、協助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等等,也可以另外專門設置領事館。

外交特考最新考情資訊

領事館

與台灣互相承認國家主權地位的國家,除了大使館外也可設置領事館,且不限設置在首都,也不限設置的數量,可以設置在該國的某個城市,主要是因為大使館的職責範圍遍及駐在國的各個地區,但領事館只負責所設置的城市地區。領事館主要辦理我國與轄區內國家或地區間的外交業務及外交部指定的其他業務,並受駐在國的大使館大使指揮監督。

外交特考|成為外交官的管道

外交特考上榜要領獨家公開

▌代表處、辦事處:

由於台灣的國際地位尷尬,普遍還是不受國際承認是個國家,因此也沒有結為邦交國,但我國還是需要與其他非邦交國家做交流,且非邦交國家也有與台灣交流的需要,因而發展出設置使領館以外的方式,就是在該國設立代表處或辦事處,是政府的正式行政組織。其代表處地位等同於大使館,負責的事物包含大使館與領事館所有業務,包含核發護照、外國護照簽證、民間援助、國際經貿、衛生防疫、文化交流等,而辦事處地位等同於領事館

外交特考上榜準備要領

以上就是駐外機構名稱不同的原因~那你說我國外交官到了其他沒有邦交國的國家,可以做些甚麼?該如何推動兩國之間的外交?甚至是可以出席哪些場合?這些沒有一定的標準,主要是看各國彼此間的默契及關係。因此我國的外交人員在國外推動外交是很辛苦的,他們代表台灣到其他各國交流,努力改善台灣的外交處境,而身為國民的我們也能盡自己的一點小心力,做好國民外交!

外交特考|外交官的秘辛

台灣的外交環境仍然需要注入新血來一起努力,擁有優秀外語能力的你,不要害怕除了語言能力外,外交特考的其他專業科目沒基礎,這些科目TKB百官網都可以幫助你建立完整的實力,每年10個考取外交官有9個都來自TKB百官網,外交特考榜單佔榜率年年達9成,考取的學員裡也有不少是非相關背景的在職考生,他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111年榜單|外交特考佔榜率9成!

上榜外交特考,加入年薪百萬行列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外特榜單年年獨霸全國▾▾▾

TKB百官網公職秉持著超過21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

    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