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芳菲

考取99年國際新聞人員法文組(榜首)

我準備考試有兩年的時間了,原本其實是準備外交特考的,但今年公布招考名額時,沒有招法文組,那時真是晴天霹靂,頓時覺得自己已經不在競爭行列中了。但根據去年考外特的經歷,我的外語加重計分後,佔了總分的一半,因此我決定轉考有法文組的新聞人員。但轉考面臨著很大的壓力,因為短時間內必需準備今年的新科目憲法和國際組織,以及新聞人員的新聞學和大眾傳播,原本比較有把握的外交史和國際公法也都不考了,但既然決定了新目標,就要全力以赴。

準備這個考試不能偏廢任何一科,一般人在唸書時往往會從自己最拿手、最熟悉的科目開始念,但其實越不熟的科目,越需要花時間去準備和紮根,越去忽略它,只會讓進度更落後,最終不熟的科目永遠沒有足夠的準備時間。

語文科目

其實國文和外國文在短時間內都是很難提升程度的,但考前的練習仍是必要的,因為作文或翻譯並不是每個人平常常寫的,所以若沒有多加練習,考試時會覺得很生疏而難以下筆。考試前我有練習寫幾篇短篇的國文作文,法文的部分則是直接拿外特或研究所的考古題來練習,另外,外文的翻譯常與時事相關,因此平常對於時事或特殊事件的字彙必須事先準備。

國關及國際組織

國關其實是一門很難準備的科目,因為範圍實在太廣了,因此首先可以做的工作就是把基礎的重要理論熟記,這樣不管遇到什麼題型,都可以從基礎的理論加以應用或分析,所以一定要在理論的部分下功夫。另外,國關會搭配時事出題,因此對於時事必需有一定的敏感度。

國際組織也是很繁雜的科目,同學可以先從較常聽到的組織著手,因為關於組織的細節很多,我個人的方法是將每個組織有系統的整理,例如從成立時間、成員數、組織、功能等資料列出,並且每個組織內容排列的順序都是一樣的,相類似的組織,可用表格的方式併列比較。

比政與憲法

比政又分為比較政治和比較政府,比較政府的部分是比較容易準備的,只要將幾個主要國家的政府制度熟記即可,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將這幾個國家的相同及相異點做比較,考試往往都是考比較,若沒事先整理過異同點的比較,單背一個國家的制度,考試的時候容易混淆,會來不及反應,另外也必須留意國家制度的改變。比較政治的部分盡可能將學者及其理論做聯結,因為考試不一定只考理論,有時會考理論家之間的比較。再則,答題時若能舉出人名,或引經據典,也較有說服力。

憲法是今年的新科目,準備的時間非常短,我是以補習班的講義為主,將基本概念先釐清,其實憲法的編排是有組織性的,先是憲法基本精神,再來是總統、五院,頭腦裡有了基本架構,再去記細節會比較容易,之後就是將重要條文和增修條文記起來。

考古題的練習

每個科目的練習都是很重要的,我建議先從特考的考古題開始練習,研究所的題目不一定符合國考的方向和範圍,再加上研究所的題目有時考得太細或太深,因此還是以國考的考古題為主,研究所的考題則是挑題目作。另外,做練習題時最好能實際用手寫,因為練習寫字也是很重要的,打字打久了,很多字要寫時會臨時寫不出來,我還會特地去買格式與國考答案卷類似的紙來練習寫題目,一方面可以控制答題的份量,也可以練習寫字的大小。最重要的是趁還有上課的時間可以請老師批改,老師批改作業都是很辛苦的,我們真的要懷著感恩的心,而且這些寫過的考古題,都是考前複習最有效率的材料呦。答題方面除了分段、分點很重要以外,有些科目如比政或外交史是可視題目加一小段破題及小結,而段落之間最好能相呼應或是有邏輯的連結。這些答題結構都必須要靠平常的練習來培養。考前若能參加別的國考,雖然很累,但也是練筆感以及了解考試的一種方法,可以幫助發現平常遺漏的細節。

考試時若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別空白不寫,試著以相似的觀念,或可能的邏輯去發揮,有些科目的答案並不是一定要寫很多,只要關鍵點對了,自然就可得分了。

筆記

筆記的目的,是為了之後快速複習時可以用,但不可否認整理筆記真的非常地花時間,真的沒什麼比較有效率的方法,而且有些筆記我做了,但根本沒什麼時間去熟背,但好處是因為我是用手寫的,所以我都會先看一遍書,然後在整理和抄寫的時候,等於又再看了一遍,並且由於是自己消化過的內容,所以如果精神好的時候,藉由抄寫的過程,其實印象會蠻深刻的。而且筆記的內容,就是考出來時,我可以直接寫成答案的東西,我覺得這樣背比較快。

不過我換跑道之後的科目就都沒做筆記了,因為我覺得會來不及。我改成精讀兩次,第一次可能用螢光筆畫重點,第二次用別的顏色的筆畫底線,重覆加強某些地方。第三次看畫線的地方,然後將可以整理成列點式的重點寫在書旁邊的空白,這樣以後要複習時,就可以很快速地看自己寫的重點或畫線的地方,可是這種方法我只有針對新聞學和大眾傳播,因為臨時換跑道後我沒時間廣讀,所以就選定一本書,然後決定背到滾瓜爛熟,可是這種方法有點賭注的意味,因為我沒讀到其他的資訊,所以此方法僅供參考。

總而言之,要不要做筆記,真的還是要衡量自己的時間。

考前準備

從補習班停課到考試,中間大約有三個月的時間,這是最難熬的時間,一切靠自己的意志力。這段時間我將所有考科分為九個科目,一天分配三科,難的搭配簡單的科目,三天一個循環,這樣做的目的是所有科目三天就會唸到一次,時間不會隔太久,因為我怕某一科放太久會忘記。其實別人的讀書方式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每個人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且是可以持之以恆的方法,因為準備考試是漫長的路,一定要撐到最後一刻,切勿一開始就衝過頭,最後該衝刺時卻沒力。就像龜兔賽跑一樣,比的是恆心和毅力。

第二試

第一試的筆試還是最重要的,佔總成績的80%,衝高分的人進入第二試是比較有優勢的,今年的第二試採集體口試,我遇到的情況是非英語組的五位考生,一同入場考試,考試時間以考生的人數乘以20分鐘,像我們是五位考生,考試時間就是100分鐘。考試的問題都著重在以國際新聞人員的身份所應有的回應,例如新聞人員應有的特質;對於建國百年,身為國際新聞人員該有的訴求;以及如何使外國人認識台灣等問題。另外,除了自我介紹外,並未問到自身相關經歷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