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外交特考 心得]

《各科準備方式》

<第一試>
一、筆試

經濟學

我的方式是從個經開始打好基礎,個經充滿了公式,必須把公式形成的過程以及公式代表的意義弄清楚,不要只是死背,但想一些口訣把重要的公式背起來仍是有幫助的,可以節省解題的時間。個經的另一個重點是畫圖,必須徹底理解圖形的推理過程,才能畫得正確,萬一考題有所變化,也不至於慌了手腳;而且圖形推導一定要親自反覆練習,不要只看著教科書或筆記比劃。高昇老師的個經教得很紮實,之前沒有學過經濟學的人,只要一步一步跟上進度,考試應該是沒有問題。總經比個經好掌握,但總經有較多需申論說明的部份,亦牽涉到政府部門的政策及現實生活中的經濟現象,因此可多涉獵經貿方面的報章雜誌,熟悉匯率、幣值、景氣動向、GDP(GNP)等用語,與政府及社會大眾關心的重點,尤其是距離考試較近而具時事性質的經濟現象或熱門議題,有可能是經濟學考應用題的焦點。

◆國際經濟學

國際經濟學有較多的學說和理論,但只要找到適當的教科書,多半對各種理論都有詳細的闡釋,記得多看幾次、弄熟各種理論的重點及觀念,以及專有名詞的熟悉,考題通常不會太過刁難。國際經濟學亦有許多觀念與經濟學是相通的,因此可以把這兩科的教科書及上課內容互相參照,不但事半功倍,且將有助於觀念的釐清及吸收。 

◆國際經濟組織

經貿相關的國際組織雖然相當多,但最重要一定要掌握的就是WTO、APEC及歐盟,這三個最容易考也比較容易考深入的議題,必須多留意相關時事,來掌握考題方向,像今年相當熱門的杜哈回合相關問題就有考出來。除以上三者之外,其他的經濟組織要掌握基礎的成立宗旨、背景以及與我國的關係等,更深入的議題則可以等有餘力再多去涉獵,對象可重點式的挑選與台灣比較相關的,像今年有考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 

◆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這個科目相對於其他科目來說,是比較好掌握的一科,因為內容不多,以往考題重複的機會也大,可以多從考古題下手。準備的方法上,首先無論是國際公法或國際私法,最重要是要理解每個條約或法條的規定,其背後的道理是什麼,法律是為了解決人與人或國家與國家間來往的問題,一旦理解法律制定的由來,便不會覺得法條或相關的規範很難背起來,反而會覺得有趣。國際公法把基礎的條約或協定弄熟後,可以多閱讀判例來加強理解,考試時若能運用判例協助答題,也是加分的妙方。近年來能夠運用到判例的公法考題似乎比較少了,答題時是否要輔以案例並沒有那麼絕對,純粹看個人的發揮;不過唸書時多唸判例的確是很有用。公法的熊武老師很有教學熱忱,同學們不妨多請教老師、與老師討論,會使觀念更清楚。國際私法方面,我的方式是先熟讀總共才三十幾條的國際私法條文,熟讀並非死背,而是盡力先設法去理解,之後再找國際私法的書籍來加強理解並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這樣的讀法絕對可以加深印象。此外有些國際私法的專有名詞也必須留意,那些是法條上看不到的,就必須以教科書為主要準備重點。 

◆中華民國憲法

憲法最主要包含憲法本文、增修條文以及大法官解釋,但這科考的不僅止狹義的憲法,而是憲法所觸及的各種觀念或法律都會考,不可不慎。因此,一本好的教科書蠻重要的,坊間憲法考試用書很多,內容大同小異,建議自己去書店翻翻,尋找自己使用上覺得最順手、最容易閱讀的。大約讀過兩次之後可以開始多練習考古題,需注意的是由於我們的憲法時有增修,最好找一年以內的考古題,或者當年度其他已經考過的高普考的題目。 

◆國文

說實在的,專業科目繁多,已經沒有太多精神去準備國文,建議可以多閱讀時事、社論,不僅增加其他科目相關的知識,多讀文章對本身的國文程度也有提升的效果,考試時會展現在作文的能力上,公文的寫作內容也會較充實。此外平時可利用唸其他科目的空檔,多做古文、新詩及白話文等各種文體的閱讀測驗。公文部份算是最容易掌握的,除了熟記格式外,可多找公文範本來看,並要多練習寫。 

◆英文

英文也是不容易短期進步的一科,可從多閱讀英文新聞開始,遇到常見而不懂的字就要查,日積月累對單字的累積會有一些效果,同時可以多練習翻譯報紙上的文句,中翻英及英翻中都要練習,久了對英文寫作及翻譯都會有幫助。文法部份就沒有捷徑,自認文法不好的人最好找文法書加強一下,文法已經不錯的人,可以多利用考古題磨練。 

二、英文面試

英文面試主要看答題的儀態、流利度及內容。平時可以多朗讀英文文章練習流利度,儀態部份可多對著鏡子練習,或找朋友聽你練習並給予指教。內容方面,可事先準備自我介紹、考試動機,以及一些與自己的背景或興趣相關的題目,尤其是自我介紹或動機中若提及有可能引起評審興趣的東西,例如個人專長、工作、留學經驗等,必須有被延伸詢問相關問題的心理準備。此外時事題也要準備,像我就被問及考試前不久才爆發的以黎戰爭對台灣的經濟有何影響。 

<第二試>

第二試是以團體模擬政府開會的形式進行,每人會輪流當主席,不當主席的那場會議就扮演各相關單位的與會者。這個考試主要是考談吐儀態、臨場反應及掌控全場的能力,可與通過第一試的考生一起練習,多練習便會熟習流程,儀態上也會漸漸進步。等待第二試期間最重要的是必須多熟悉政府部門組織及執掌,同時也必須多了解一些重要的民間團體或智庫,並掌握近期重要的政府政策及時事議題,努力充實自己發言的內容,因為考試時可供思考的時間不多,若累積的知識不夠豐富,很可能陷入當場想不出發言內容的窘境。 

《準備考試的叮嚀》

由於考試的科目眾多,愈早排定讀書計畫是愈好的,有了讀書計畫、看得到進度與終點,就不容易焦躁慌亂。讀書計畫的排法,按每個人的讀書速度及習慣而不同,切忌太理想化導致一直在苦苦追趕,最後終於把進度表丟在一旁。建議可以先以小單位試驗著排,例如先排未來一個禮拜裡每天的進度,之後視執行的情況作調整,等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各科準備頻率及速度後,再開始排定一個一直延伸至考試日期的進度表,而在每個禮拜或每個月的進度中,可適當安插一些休閒的時間,不需要全部都排滿,有適度的休息才能跑得更長更久,而預留的休閒時間也可拿來當作為萬一沒趕上進度的緩衝。有了進度表後,定下心來努力實行,已經唸過的進度就在進度表上用力地劃掉,這樣會相當有成就感,也會有漸漸邁向終點的喜悅感喔!

==外特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