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經濟商務人員並非每年招考,因此考情資料較難蒐集,加上我當時也在工作,所以決定報名已有多年辦學經驗、學員上榜率極高的碩士補習班。承蒙碩士老師的教導,讓我第一次考試就順利考取,在此僅提供個人的讀書心得供未來想報考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的學員做參考。

英文及英文口試

我花在英文的時間很少,可能是仗著自己的文法不錯吧!但是單字一定要多背,尤其是英文課講義裡的單字。文法的話,有基礎文法就夠了,我不覺得考試時有考到什麼比較複雜的文法。

翻譯的部分,建議先了解英文新聞的格式、寫法,再搭配碩士老師的上課講義,並每個禮拜至少看一份China Post,並練習將裡面的新聞翻成中文。至於中翻英,挑一些網路新聞來練習即可,不必再另外花錢買報紙了。

口試部份,考官多半會從自我介紹裡面出題目,或是針對個人問問題,也有人被問到碩士論文內容。另外,考官也會問一些考生個人的國際經驗,對這份工作了解的程度,你的個性,或是要你說出為什麼自己適合當外派人員等等…,還有一種題型就是時事題或專業題了,商務特考的人幾乎都會被問到和經濟相關的題目,舉凡如何吸引外資來台,如何在多邊體系中增加我國和他國的經貿關係等等…。

至於怎麼準備英文口試,就如同英文老師李寧所說,我建議你現在就開始練習講英文時要自然,不要像是在背稿,也不要結巴,保持落落大方的態度就好。

國際經濟學

國際貿易理論:因為我自己是國貿系畢業的,所以花在國經的時間不多,我只是把劉碧珍、陳添枝、翁永和寫的那本《國際貿易理論》念過一遍。其實貿易理論要唸好需要有良好的個經基礎,所以一定要把個經學好,不懂的地方要馬上弄懂。

國際金融理論:國金的部分我是念Krugman 等合著的《國際經濟學(下)》,國金是總經的延伸,在學這兩科時可以互相對照。

貿易實務:實務的內容都是要背的,如果從來就沒有接觸過貿易流程,對裡面的陌生名詞只能死背。但實務的部分幾乎不考,所以基本的概念例如提單、D/A、D/D、信用狀、CIF、FOB、DDU、DDP…懂就好了,與其花一堆時間死背,大不如拿來背英文單字,效果還比較好。

經濟學

個經的部分,我是按照張元老師的上課進度來念的,統整時還配合楊雲明寫的個經來補充。張元老師之前上課時曾經要我們統整所學的東西,我有照著做,而且應用在公法、私法,效果都不錯。

總經的部分,除了張元老師的教材外,我也參考了黃仁德總經的書,這本總經課本寫的很有邏輯,也適合自修,可以學得又廣又深。

國際公法

配合熊武老師的上課進度,先把丘宏達的現代國際法看一遍,當然有些部分老師沒講或是太detail、太難,這種的有時間我就看,但是如果沒時間,或是我自認為不會考,就會跳過不看,例如國土那一章,講到唐努烏梁海盆地時,我全部跳過。接著是把熊武和宇智波老師寫的公法課本,配合上課講義做統整。例如國際公法這個篇章,我就用一張A4的活頁紙(包含正反兩面),寫下這一章節的重點、案例…。如果是海洋法,可能要用5、6張活頁紙整理,這裡提醒大家,考試前一定要再複習海洋法,海洋法考的機率太高了。

國際私法

這一科除了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聽懂之外,我還買了柯澤東的國際私法來念,釐清一些觀念,唸完之後開始背法條。建議在背之前,可以把柯澤東課本的一些內容,還有老師上課的補充,都寫在老師印給我們的那張涉民法。我是有用不同顏色筆來註明是老師上課的補充、未來修法趨勢,或是柯澤東的書本內容。一天背個幾條,隔天要背新法條的時候,要把前一天背過的再背一次。背完之後,就是把熊武老師整理的12個概念,當作是考試題目,每天寫個幾題。至於實例題,一定要多寫,除了考古題之外,可以去找近一兩年的律師、司法官、公證人考試的實例題練習。司法官的比較難,但是公證人的就簡單多了。

國際經濟組織

除了老師教的組織之外,建議上國貿局的網站去看OECD、中美洲銀行…等介紹,國貿局網站上有介紹不少組織,這些組織也曾經被考出來過。

這一個科目的內容真的很雜亂,所以一定要針對每個組織整理以下重點:

全名、我國以何種名義加入、成立歷史、宗旨、組織架構及其功能、組織的缺失或遇到的困境、最近和組織相關的時事。一定要能讓自己不看參考資料,就能針對唸過的組織整理出上面的重點來,這樣才算有念進去。不然考試時很容易寫出邏輯怪怪或是內容安排失當的答案。

國文

我曾經有想過要練習考古題啦,但是寫沒幾題就放棄啦!因為完全不知該如何準備起,所以後來就只有把公文格式背好,作文依照起承轉合寫個650多字的文章吧!但是國文老師說過要寫至少700字(不含標點符號),才有機會拿高分。選擇題的部分,我自己是沒特別準備,建議一定要至少對一半的題目,不然就得用其他科去拉成績。

 準備外交特考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尤其是商務特考的考科又多,所以一定要有強烈的決心和意志來面對。再者,了解自己的讀書習慣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可以更有效率地準備考試,並不是讀書時間越長越好,重點在於你讀進了多少。另外,至少在考前一個禮拜就要按照正式考試時間來安排生活作息和複習科目,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提早調整到考試的最佳狀態。最後,祝各位學員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