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特/外交特考 心得]

前言

相信許多人對外交工作曾有憧憬,不過,如果你聽說某人只準備一個月就考上,也無須過度在意,因為他們或許曾長待在國外而對外語有近乎母語的掌握、或許相關科系畢業、或許出身外交世家等,種種過去經驗的長期累積,讓他們有機會在短期密集準備後脫穎而出。但對於多數人而言,努力是必經之路、腳踏實地永遠是上策。 以下就我準備的經驗,提供給各位參考。

國文

我沒有特別撥時間念國文。測驗題有時間可以看看古文觀止或高中國文課本。作文與公文方面,我會看報紙的社論,讓行文更言之有物。

經濟學(含國際經濟學)

來考外特的同學多為文組學生,如能讀好此科,往往是致勝關鍵,所以儘管報酬率低,我還是花了最多心力。經濟學分為個經、總經、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前三科較重要。同學務必要搞懂每一個理論的假設、圖形、推導、及結論,不懂可以問老師或助教,切忌囫圇吞棗。張元老師不僅將教材做了詳盡的整理,也在上課時解釋得很清楚,幫我節省了許多摸索的時間此外,我會固定閱讀財經新聞、練習結合理論與實務,剩下的就是勤練考古題,這方面碩士老師提供了相當充分的題庫,同學如能確實練習個兩三次,應該就沒問題了。答題時,要確定有圖形、有論述,兩者缺一不可。

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

這兩科本身份量就不少,合考感覺報酬率又更下降了,所以要抓大方向,埋頭苦讀可能效果有限。這兩科偶爾會出現念了很多,卻還是碰到沒看過的考題,這時候可以問老師,熊武老師懂很多,也很熱心為大家解惑,有時透過討論又可以挖到更多東西呢!
一、國際關係:理論方面要自己整理出筆記;國際現勢方面,多注意國際新聞,而我國積極爭取加入或參與的國際組織,也要持續掌握進度。另外可看期刊以充實論述,如問題與研究、國際關係學報等。
二、國際公法:海洋法、條約法、國際環境法等都是熱門考題,應仔細研讀。答題時相關法條與判例要盡量提出。

比較政治

不妨把此科想成是「政治學」與「各國政府」兩科合考來準備,因為題目之細,光念「比較政治」或恐不足。建議列印命題大綱或以老師的教材,來建立閱讀架構;另外在各國政府方面,最好能自行製作表格,方有利之後的複習與答題。

近代外交史

答題要緊扣前因、過程、影響三主軸,行有餘力再與其他事件做比較。讀書與答題的技巧老師都會適時提醒同學,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應可拿到不低的分數。
一、中國外交史:
以時間貫穿重大歷史事件,從清代迄今,參與中國每一次改變的人事時地物都應了然於胸。
二、西洋外交史:十九世紀以來歐洲各國之間的互動、及特殊領導人(如路易拿破崙、俾斯麥)的個性、事跡,應特別注意。

外語筆試及口試

一、筆試:這一科無法速成,不過老師還是以生動幽默的方式舉出許多準備方向,例如重要文法概念、新聞英語用詞。 筆試題目很多,難度高於托福,所以答題要注意時間。選擇題除了文法,單字難度也逐年提高;閱讀測驗要靠平常多看文章。另一方面則是翻譯及作文。我會看China Post周日版,裡面有每周國內外新聞精選(中英對照),先試著自己中翻英或英翻中後,再對照報上的版本,直翻雖然容易,但要達到「信、達、雅」真是一門高深藝術。

二、口試:老師會鼓勵同學利用休息時間跟他一對一練習,這是好機會,因為可以得到很中肯的建議。平時我有和要考的同學組讀書會,每週從Newsweek或Economist(取材廣泛、報導有深度、用詞也很棒!)選一篇文章來做摘要報告。練習用外語討論國際事件、還能連絡感情,真是一舉兩得。

外語個別口試時間約十分鐘,三位考官會輪流發問。第一個問題是自我介紹、或報考動機,建議先擬好講稿。接下來的問題會從自我介紹延伸,因此要事先想好講了這話、接下來可能會被問甚麼問題。當然,對外交工作的了解是必須的,我因念了相關研究所,被問了論文、對當前外交政策的看法、理論與實務的差別。除了內容與流利度,考官也看你的應對與儀態,所以記得面帶微笑、從容不迫地回答哦!

第二試

為團體口試,以中文進行。一試放榜後,碩士補習班會為同學舉辦第二試說明會,這時就可以和通過第一試的人組讀書會練習。英文組會分成兩個考場,各考場是通過一試人數除以二,因此讀書會人數最好也是以此為基準,才能正確地控制時間。考試時,每人會輪流當一次主席,其他人扮演會眾,無論當主席或當會眾,都是受評分項目。會議時間每場25分鐘,三分鐘審題完畢後、主席開始主持,會眾則代表某某政府單位發言,主席除了適時串場,最後記得留三分鐘做結語。

後記

擬定讀書計畫後,要確實執行,而且練習考古題的重要性絕不亞於念熟文本,每科都是。但與其詢問一天要念幾小時,不如提高效率,適時休息再出發。堅持下去就會成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