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外交領事人員(德文組)上榜心得

外交特考,外交官考試,外交人員考試,外交官,外交人員,外交領事人員,德文組,外交行政人員,上榜學員心得,TKB百官網

-楊同學考取心得分享-

#回顧信念、自我砥礪、秉持初心、堅持下去

外交特考是全中華民國公務人員考試中最困難的國家考試之一,一直以來便是我的夢想,準備考試的過程時常需要思索、回顧自己投入考試的初衷,以重新獲得堅持下去的動力。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信念只能是自己給自己,別人幫不了。

在大學時期,我便修讀政治外交與外語相關科目,為了外交特考做準備。研究所畢業後,曾一度舉棋不定,但最終克服自己心理障礙,也著手準備外交特考。其實我並非完全專注於外交特考的考科,我同時還準備另一項特考,因此我必須將兩項特考的考科做最妥善的配置。會同時準備兩項特考當然有實際上的考量,畢竟於我而言經濟也是重要考量,多一個上榜的機會也是好的,不過當然心中最為嚮往的仍是外交特考。

我是全職考生,自去年十一月開始上數位課程,跟著老師教學的步伐,逐漸抓到學習的節奏,也一直在調整自己的方式與心態,歷時一年多一點,終於考取外交特考。信念,真的十分重要,它是自我挫敗、自我懷疑時最好的指引。所以考生需要的是時時回顧信念,自我砥礪,秉持初心堅持下去。

#外交特考唯一選擇TKB百官

TKB在相對小眾的外交特考耕耘已久,歷年來的外交特考榜單十分的亮眼,其背後當然有教學功力深厚的師資以及輔考經驗豐富的人員。由於個人讀書規劃與安排,我在TKB是以數位課程方式上課,讓我能更加彈性從容準備。輔考專員在課程說明、問題解決與諮詢皆提供很大的協助,也會時時關心考生準備考試的心理狀態。課程方面,TKB的師資可謂坊間最為齊全的,老師們深厚的教學功力與豐富經驗,皆為考生考取上榜奠定良好基礎。此外,多樣的上課方式十分彈性,能符合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讓每個人能有更好的安排。很感謝TKB的老師與輔考專員的幫助,才能順利上榜。

諮詢外交特考專班,立即預約上榜

#考試準備要領小撇步

外交特考考科繁多,準備起來十分的費力,所以需要了解自己強弱科的狀況,進行讀書方式與步伐的調整,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大的效益。

我依據自身的狀況與條件,將科目分為大科與小科:

⬥大科

指我需要以完整的時間進行複習的科目。

⬥小科

指對我而言較為簡單且可以有彈性的進行複習,不用運用完整時間去讀的科目。

【國際經濟學】

這是我最害怕的科目,當然也是我所謂的大科,最初我主要是跟著老師的腳步,一章一章地釐清自己觀念上的誤解,同時也要克服自己對於國經的恐懼。因此那時我持續地寫筆記,甚至到默寫的地步,雖然方法很笨,但也逐漸讓自己不會害怕,甚至最後會主動複習國經。再來,我持續複習講義裡的例題,即使老師沒有時間講到也要確保講義內每一部份自己都看過多次。最後,題庫班時跟緊老師的腳步,努力補足自己的缺失,反覆練習老師勾選的重要例題,行有餘力再去看一般的題目,進入戰鬥狀態。

【國際傳播】

我在大學並未讀過國際傳播,但在TKB國際傳播老師的教學下,我發覺國際傳播與政治學相關的內容相互輔助,因此也越讀越有興致。主要是跟老師的進度,同時回家複習要自己做筆記,用自己的話說出來,我覺得這十分重要,對於申論題寫作也相當有幫助。我反覆增補筆記多次,希望讓我的筆記成為最完整的版本,之後我便不再看書,只讀我自己的筆記,同時也練習考古題。最後上考場前,準備一份三到五頁的最終版筆記,只寫相關的概念與關鍵字,讓我能夠在考前做最後完整的複習。

【其他科目】

* 考前5-6個月,力求所有範圍複習一遍。

* 考前3-4個月,反覆增補自己的筆記,讓筆記更完整。
* 考前  2 個月,練習考古題,訓練答題重點、技巧。

* 考前  1 個月,題庫班密集練習題目與複習,並訓練寫字速度。

我在大學都有讀過,基本上在考前五六個月時,力求所有的範圍皆複習一遍,同時開始做筆記。考前三四個月反覆增補自己的筆記,讓筆記更為完整,這時候就可以逐漸把書當參考用了。考前兩個月,我便開始看考古題題目,練習審題,訓練自己回答到問題重點,以及回答技巧。考前一個月便是最後的衝刺關鍵,除了題庫班的密集練題目與複習外,要真的開始寫申論題與選擇題,訓練自己寫字的速度,以便在考場上做好時間分配。

⬥專注力不足時的讀書方法

最後我自己個性較難長時間專注於某科目,大概過了兩個小時我便會覺得索然無味或是膩了,所以我自己的專注力大概能維持兩個小時。知道自己的狀態後,我便調整讀書安排,不希望安排過於緊湊,反而造成反效果。

因此,我是以大科與小科輪流學習,例如:早餐時,我可能會先看一兩篇外語新聞,純粹閱讀,並熟悉國際議題。隨後開始讀國際公法或國際經濟等大科,結束後再聽外語新聞放鬆一下,午餐後再讀另一個大科。這樣的安排不會過於緊湊,也能確保我在三四天內每個科目都有讀到,學習感覺不會忘記。當然這樣的讀書安排僅供參考,畢竟每個人都需要找到自己最有效率、最習慣的方式,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好成績。

#國際經濟學老師的用心指導與付出

準備外交特考的最後衝刺期,我選擇上國際經濟學題庫班,對我的幫助甚多。

國際經濟學是我的弱項,一直以來我也抱持著不要太差就好的心態,稍嫌消極的得過且過。然而國際經濟學老師的教學十分的活潑生動,他以幾十年的經驗告訴我,國際經濟該如何準備、該注意哪些觀念,簡單來說,他就是以言簡意賅的方式告訴我,如何才能拿高分。這樣的教學方式,非常適合題庫班的考生,邁入倒數階段的衝刺期,除了需要把握時間切入重點外,更需要有積極的老師督促自己,堅定自己的意志直到考試那天。

國際經濟的題庫班講義總共有兩本,老師依據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分章節整理例題,以便更有系統地告訴同學。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每個章節之前,老師列出重要的概念定義、公式、理論內涵,以提綱挈領的方式,讓同學能以最短時間進行最有效率地複習。每個章節的例題,老師皆會分為十分重要必考、相關考題行有餘力再看、以及外特不考的題目直接打叉。老師在最重要的題目花費最多時間,講述公式、理論內涵、以求最後一次完整徹底地複習,加深同學的印象,另外也對題目的變化、答題的技巧及時間的分配多有所著墨,讓同學充分調整自己上考場的戰鬥位置。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自己沒有上到老師的正課班,且我是以數位課的方式安排進度,因此我在最剛開始上題庫班時明顯感受到差距,在題庫班時才有學到新東西的感覺其實不太妙,尤其是大家都進入複習狀態了,我反而還是第一次聽到。不過我相信老師的方向,所以即使有再大的落差,我努力補足自己所欠缺的,緊跟著老師在課堂上的步伐,一刻都不放鬆。通常兩堂數位課五小時連著下來,專注力用罄,但是十分的值得。

老師的上課方式十分有趣,能讓同學集中注意力,在國台語交雜講述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會保持專心。而且老師的語氣鏗鏘有力,令人感覺老師的經驗十分豐富,對出題方向、考題變化都暸若指掌,即使與老師隔著螢幕並未看到真人,但也更加安心。另外,對於課後問題與輔導,老師也都十分樂意幫忙,即使是數位班的學生也一樣

簡言之,老師的課程十分充實豐富且切合出題方向,讓對國際經濟原本十分恐懼的我也能夠很安心地跟著老師的步伐複習。最後十分謝謝老師深厚的教學功力,讓我獲得了一個出乎意料的分數,我想我若從正課便開始上老師的課,說不定會拿更高的分數呢!

TKB百官網2021年最新一期正課班陸續開課,有興趣的同學歡迎下方填單預約諮詢、免費試聽哦~~~我要試聽

百官網外特:全國最新開課時間


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TKB百官網公職秉持著20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以上。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

    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更多外交特考相關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外交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工作做什麼?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