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榜首學員心得 - 鄭同學

考試準備要領

國文:
選擇題能做的還是儘量把近八年所有有考國文的歷屆考題做完,從題目中抓出自己還不熟的文言文摘錄;公文最後三個月要一直寫,上行下行函都要練習到,越熟考試可以寫得越快,留多一點時間給作文;作文平常上課的內容可以選幾個準備起來當成素材。
英文:
每天閱讀英文新聞很重要,儘量三到四篇,可以從China Post開始,讀的速度變快之後再看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看新聞真的幫助很大。翻譯我有參考一些書籍,像是翻譯大講堂180則跟新聞英文練習,紐約時報也有中英對照可以練習;作文練習時間儘量每週要練習一篇,同樣的考古題可以多練習幾次不同的寫法。
國際法:
主要還是在準備國公上,聞仲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寫,一整年下來幾乎每一章節都可以練習到,最後總複習可以統整自己寫過的題目,就可以把很多法條記起來;國私的部分前15條背起來,可以多練習選擇題,申論題實例公式要記得很熟。
國際關係:
整理時事最重要,考題基本上一定會與近幾年的國際情勢有關聯。除了講義,我有額外參考張亞中的國際關係總論。前期先把理論看熟,後期開始寫題目就可以結合理論跟時事,主要的時事都要有辦法跟兩個以上的理論作連結。
綜合法政:
兩岸人民關係 條例要看熟、還有兩岸的新聞很有可能列入考題、憲法增修條文考前要再複習一遍。
國際經濟:
張元標竿解答裡的題目都要做過一次,基本題花多一點時間,行有餘力再去鑽研比較少出的題目。國貿我有參考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針對各種關稅、補貼的政策寫的很清楚。
近代外交史:
張儀老師的講義 其實已經包含九成的內容了,我有自己做出時序表比較東西外交史上同樣時間點發生的不同的事件,再畫出不同事件間如何相互影響的交叉表,對記憶外交史很有幫助。考前我有參考蔡育岱的中西近代外交史,把所有的事件都整理成精簡的段落,這樣可以把比較多事件一次背起來。

考試資訊(出題難易)

1. 學習方式規劃
去年九月因為學校 還有課,課餘的時間也有工作,所以只能利用晚上跟零碎的時間唸書。
雖然每一科都不能偏廢,但每科比重還是有差,英文、國際關係跟國際法因為比重最高,所以一開始是先從這三科念起,後來一月成為全職考生,到考試前還是在這三科花了最多的時間。英文每天都要念,早上起床養成先閱讀新聞的習慣,邊讀邊在腦中把句子翻成中文,看過的新聞可以存起來過幾天再看一次,幫助語法記憶。
2. 時間規劃
五月以前我都是把一天的時間切成三部分,早上念語文,主要是翻譯跟讀新聞,下午念其他比分重的科目,國際關係跟國際法一個禮拜會各排到兩次。
五月以後一天的時間會切到五份,早上還是排語文,除了英文外 會多花一小時練習公文跟作文,下午可以排到兩科,儘量不要一科讀超過三小時,不然效率會降低,晚上就寫題目。
考前一 兩個月就按照考試當天的日程表來唸書,這樣每科一定至少兩天會碰到一次,考前每一科都要維持熟悉感,才可以看到題目馬上就寫的出東西。

感謝老師的話

1. 國傳:國際傳播的課程內容很豐富,老師將理論和例子講解的很清楚,上完課就覺得已經讀熟一半了。
2. 國際現勢:衛彬 老師的國際現勢在分析時事上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將看似不相關的各種國際時事串連起來,用在寫申論題上可以使答案更有 組織架構。
3. 憲法:憲法的正課跟題庫班把99%的題 目都抓到了,老師的教法讓我們對應付選擇題真的綽綽有餘。
4. 國際法:每個 禮拜都會出作業讓我們練習,一年下來每一個章節都會練到,對背誦法條有很大的幫助。
考外特寫題目真的 是最重要的事,很感謝百官的老師都願意花額外的時間幫學生改作業,讓我們在每次寫考古題的時候可以不斷找出自己 不足的地方,再去改正。

選擇TKB的理由

當時在決定考外特時,就有從學長姐口中聽說百官網,我覺得這裡的好處是他的課程很完整,報名後不需要擔心有什麼科目漏掉了沒準備,但這裡畢竟只是補習班,更重要的還是自己是否有在課後復習,多多參考各方書籍而不只是單看講義,才能準備得更充分。


TKB百官網公職(碩士)外交特考專班課程免費諮詢專區▼▼▼

  TKB百官網公職(原碩士補習班)秉持著20年的外交特考輔考經驗、擁有最完整的教學資源,每年榜單佔有率平均9成以上。專班授課,課程規劃專業、完整、豐富,不論是外交領事人員、外交行政人員或是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均有開班授課,若有興趣了解課程或外交特考考試資訊,歡迎填寫下方表單預約免費諮詢!

 

 

 

◆ 先修班:開始打底(適合沒有任何科系背景的考生)
◆ 正課班:再次加強觀念,基礎更穩固
◆ 題庫班:解析歷屆命題方向及考題
◆ 全國模考:百官網擁有外特最強師資及歷年最高的考取學員佔有率,模考排名最精準!(全真模擬考大會將於考前舉辦) 
◆ 口試輔導:提供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同學最齊全的二試口試輔導服務


相關文章延伸閱讀:

外交特考常見Q&A

外交特考考試類組介紹

外交人員百萬年薪的秘密

外交人員工作內容介紹

當上外交人員擁有好福利

外交特考現行考試規則一次搞懂

外交特考歷屆考古題分享

外交特考口面試技巧分享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