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取代外語人才?多方專業與出路選擇為順應時代的不二法門

undefined

  近日的幾則新聞一致指出,Google及聯合國皆致力於開發「神經網絡」翻譯技術,簡單來說,即是利用人工智慧學習各式語言,進而達到更高品質的語言翻譯。這項技術的研發,意味著未來許多語言相關工作將面臨未知的瓶頸,舉凡外語翻譯、外商公司的外語人才、或是外語教學等工作,都有可能面臨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壓力。

  人工智慧取代人才有可能發生嗎?過去,人們一旦失去了書信往來,便有可能因此失去聯繫;而今日,從開始出現電腦、手機,到有網路,此時此刻的你我,能拿著一支手機便通曉世界大小事,這之間不過經過了幾十年的歲月,生活便能有如此大的改變,或許人工智慧未來將會取代大部分的人才,但語言學習絕對首當其衝,因為對人類而言,語言學習絕對必要,且每個人都能學會,人工智慧更是如此,因此,多方增進自己的專業,將語言優勢當作一種工具,是順應時代變遷的不二法門。

  多方增進專業,舉例來說,外交、調查局、國安局等公職人員,也是外語系人才出路的選擇之一,而他們所需具備的專業,除了外語是必備的,還包括法、商、醫、工、資訊等,依照不同類組所需的專業也不同,這樣的國家必備人才,尤其是外交,較難被人工智慧取代,除此之外,雖然航空業也是外語人才的大宗選擇之一,但前陣子的復興航空事件,讓人不禁感嘆,即使是航空業也可能面臨裁員、資遣、倒閉等工作風險,與一般工作相較下,外交、調查、國安等公職人員不僅工作更為穩定,福利薪資也較佳。

 


相關考試資訊

外交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調查局特考最新考試資訊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