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網公職錄取學員 – 楊O豪

2015外交特考/2016外交特考準備/2015外特考科/2016外特考科/2015外特考情講座/2016外特招考人數/2016外特招考類組/2016外特考古題/2016外特簡章/2016外特英文準備/2016外特外文準備/外交領事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外交行政人員  

讀書會是絕對必要的,而且夥伴一定要慎選,建議3到6人佳。組讀書會的唯一目的是為了拿高分【上榜】,而不是廣結善緣,但是也毋須視同語組的考生為敵人,而是務必要營造出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因為若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上,有甚麼比這段緣份更值得珍惜的呢?

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並沒有參考很多課外書,主要是以百官網的講義搭配考古題為主,因為我認為補習班的資料就頗多了。但是特定幾科我還是有另外參考特定書籍,書單如下:

國際關係:國際關係總論(第三版)

近代外交史:西洋外交史

英文:敢於大膽希望

比較政治:比較政府與政治

 2016年外交特考最新資訊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雖然說每一科都不能放,但我認為當名次越接近錄取名額時,國際經濟(學)才是取得二試門票的入門磚,因為領先群對各科的掌握度應該都很高,差距不易拉開,但唯獨國際經濟(學)這一科,由於每個觀念/理論環環相扣,必須要真正融會貫通、熟悉每種題型、並掌握各種圖形的核心概念與運用時機,分數才可能衝得高,而高分者往往可以拉開差距達到數十分之多。

簡言之,國際經濟(學)這科絕對要花莫大的心思去練習、練習、再練習。而且關鍵期是在考前倒數的8~2個月,因為這科急不得,套句九把刀說的「慢慢來,比較快。」最後兩個月的衝刺,是留給其他較硬、需要背誦的科目,如此才可將分數最大化。

 2016年外交特考最新資訊

 

考試內容

語言科:難度中上,從「文化再造之道」與「Cultural Diplomacy」等題目,可知考官希望瞭解考生對題目的理解與個人想法,而非傳統的制式考題,頗具挑戰性。

近代外交史:難度低,每一題都不難,非冷門題,因此鑑別度不那麼高,但也因為大家都熟悉,要拿到80分以上的分數也必須相當嚴謹/具個人見解。

國際公法:難度中,但兩題(埃及軍方干政之正當性&引渡與管轄權主張)皆考驗考生對於國際公法是否夠細心,因為題目中均設定許多假設與情境,若審題不慎或考點未能讀精,分數恐難衝高。

國際關係:難度中,但不同於國公考得「細」,本科目考得「廣」,因為權力轉移論&世貿組織(國政經)的題型,需要考生對本科目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才能拿高分。

國際經濟學:難度中上,而且題目相當靈活,考生雖然可拿到一定的基本分,但若不能結合理論、圖形、與對國經的綜觀理解,要拿到70分以上並不容易。

中憲&比政:難度高,題目均相當冷門,因此平均分數普遍不高,然而此一出題模式並非常態,考生若具備一定的基本功,再發揮些許聯想力,拿60分或許沒問題。

 

2016年外交特考最新資訊

2016年外交特考線上報名劃位    

 


 

相關網站GOGO: 

 2015-2016最新國營聯招公職相關講座與簡章 

 2015-2016調查局/國安局最新簡章與出題薪資比較資訊 

 2015-2016文化行政相關公職簡章與待遇評估

arrow
arrow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