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考取經驗談

 

陳胤融考取102 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在一開始準備考試時,我詳細的分析考古題,找出考試的方向,並歸納出準備的重點和對策,再依此規劃讀書計畫。

   針對不熟悉的科目,多安排時間練習複習。熟悉的科目,可以當作休閒或是睡前讀物,只要定期複習,保持熟悉度就好。

   建立在考前三個月,專心讀書,盡量不要從事與考試無關的活動,一天維持10~12小時的念書時間。並且透過讀書會,加強念書效率,並可與讀書會成員互相鼓勵、也互相檢視讀書成效。

   最後,透過練習考古題,來加強對考題的熟悉,練習答題技巧,並且練習在兩個小時完成整份試卷。這些能力也都相當重要。

 

二、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國際關係

1.    國際關係理論 作者:蔡政文、明居正、包宗和、鄭端耀、曾國祥...等

2.    國際關係總論(第三版) 作者:張亞中、左正東 主編

3.    國際關係辭典(二版) 作者:包宗和 主編

國際公法

1.    現代國際法(修訂三版) 作者:丘宏達

2.    國際公法 程顥

外交史

1.    中國外交史新論 作者:蔡東杰

2.    西洋外交史(增修版) 作者:蔡東杰

3.    中國外交史 作者:藍玉春

4.    近代國際關係史 作者:張麟徵

5.    中西近代外交史 作者:蔡育岱

國際經濟學

1.    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 作者:劉碧珍、翁永和

2.    國際金融 作者:黃昱程

比較政府與政治:

1.    比較政府與政治 作者:李國雄

2.    當代比較政府與政治 作者:陳偉華、衛然

3.    政治學金鑰 作者:邱遠

國文

1.    國文三合一 作者:金庸

憲法:

1.    對話憲法 作者:湯德宗

2.    憲法釋論 作者:吳信華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1.    國際關係:熟讀國際關係理論、並且時時關係國際現勢、以及和我國有關的外交新聞,近年來,國際經貿的議題也變得十分重要,因此必須熟讀國際政治經濟學。

2.    國際公法:熟記重要的條約、條號、以及國際法案例。「國際條約」、「國家及政府承認、繼承」、「國家主權豁免及外交領事制度」那幾個章節特別重要。

3.    外交史:外交史是個相對輕鬆的科目,可以把外交史教材當成是故事來讀,將故事的年代、人物記熟,就可以了。

4.    國際經濟學:主要以百官網外特張元老師上課的講義為主,再搭配《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做補充。多做考古題、練習題。熟悉每個題型很重要。

5.    比較政府與政治:要先對政治學有基本的了解,才能輕鬆掌握比政的概念。建議先從各國政治下手。

6.    國文:要熟悉公文的寫作方式。多練習作文、和公文。

 

四、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1.    國際關係:國際現勢、國際政治經濟學

2.    國際公法:「國際條約」、「國家及政府承認、繼承」、「國家主權豁免及外交領事制度」那幾個章節特別重要。

3.    外交史:中國外交史偏重民國成立之後的外交。西洋外交史注重二戰之後的外交政策、冷戰的歷史

 

五、筆試或口試考題

筆試題目:皆公布在考選部的網站上

口試題目:

一試:

1.    請你簡述你的教育背景

2.    請簡述美國和台灣教育體制的差異

3.    你有什麼專長、興趣

4.    針對台日漁業協定,你認為這個漁業協定能永久解決台日釣魚台問題嗎?你覺得沒有將中國大陸納入談判,會產生什麼問題嗎?

二試:

1.    請問你有什麼優點讓你覺得你適合從事外交工作?那你又有什麼缺點,你要如何克服它?

2.    如果在你駐外期間,駐在國的漁業環保團體到代表處抗議,認為我國濫捕漁業,已經觸犯國際法,請問你會如何回應。

3.    如果你是駐在國的大使,當駐在國突然表示要與我們斷交,你會怎麼處理?

4.    外交工作相當具挑戰性,當你面對極大的壓力,你要如何調適?

5.    如果面對長官要你做違法的事情,你會怎麼辦?如果你不照辦,因此讓長官留下很不好的印象,或藉此將你調到比較不重要的部門,你應該如何處理?

6.    請簡述全球化的議題。

 

六、讀書計劃

因為在特考所有科目中,我最不熟悉的科目便是國際經濟學,因此我購買張元老師,國際經濟學的課程,這讓我可以用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念國經,我在六~七月,用20天的時間,一天聽2集,很快就聽完了。並且在一個月內,密集的練習國經的題目,有不懂得地方,再重複聽DVD,很快就能掌握國經的要領。

密集念書的期間:11~2月、6~9月,一天念書約10~12個小時,分早中晚,每個時段各念一科。集中時間在不熟悉的科目,像是國際經濟學、憲法。

我在準備一試和二試其間,都有組讀書會。讀書會對於考試的幫助非常大,我們一起寫考古題、一起檢討、一起練習英文,並且互相扶持鼓勵。建議讀書會的成員可以分組,各自找議題,整理成摘要,並在讀書會進行簡短的報告。這樣可以縮減每個人準備的時間,也可以使資料的收集更為完整。在二試期間,我們也組成讀書會,一次一次的模擬面試,增加臨場反應的能力,也可以使實際上場時較不會緊張。

 

七、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有時會非常焦慮、緊張,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這時要靠讀書會成員的互相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才能度過難關。

準備外交特考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必須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建議考前三個月,推掉任何不必要的活動,專心唸書,一天保持念書10個小時。但是也要藉由適當的運動來調劑身心,紓解壓力。考試的過程難免會遇到挫折,但是要記得自己最初的動力、時時刻刻謹記最初的理想,靠著自己的毅力、家人和讀書會成員互相勉勵,就能夠度過最沮喪的時期。

 

八、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課程幫助最大的地方

國際經濟學張元老師上課內容相當精采,把困難的國際經濟學變簡單、變有趣了,在張元老師的講解下,使學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國經的要領,讓我國經能夠有85分的好成績。另外,百官網提供的講義、模擬考題也相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