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官網公職 外交特考 考取經驗談

 

楊家豪 考取102 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我準備兩年,而有了第一年失敗經驗後,第二年我更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報名全科班與考題班。很重要的是學習方式的調整,因為我從第二期開始,便一直要求自己每堂課都要交考卷給老師改,並且每節下課都一定要找問題去請教老師(「上課交考卷,下課問問題」)。簡言之,背水一戰的決心、堅忍不拔的毅力、誓拿榜首的霸氣,是我考上外特缺一不可的三大要素。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我並沒有參考很多課外書,主要是以百官網的講義搭配考古題為主,因為我認為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提供的資料就頗多了。但是特定幾科我還是有另外參考特定書籍,書單如下:

l    國際公法:丘宏達-現代國際法;程顥-國際公法。

l    國際關係:張亞中、左正東-國際關係總論(第三版)

l    近代外交史:蔡東杰-西洋外交史

l    英文:歐巴馬演講文摘-敢於大膽希望

l    比較政治:李國雄-比較政府與政治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雖然說每一科都不能放,但我認為當名次越接近錄取名額時,國際經濟(學)才是取得二試門票的入門磚,因為領先群對各科的掌握度應該都很高,差距不易拉開,但唯獨國際經濟(學)這一科,由於每個觀念/理論環環相扣,必須要真正融會貫通、熟悉每種題型、並掌握各種圖形的核心概念與運用時機,分數才可能衝得高,而高分者往往可以拉開差距達到數十分之多。

簡言之,國際經濟(學)這科絕對要花莫大的心思去練習、練習、再練習。而且關鍵期是在考前倒數的8~2個月,因為這科急不得,套句九把刀說的「慢慢來,比較快。」最後兩個月的衝刺,是留給其他較硬、需要背誦的科目,如此才可將分數最大化。

 

四、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民國102年外交特考)

l    語言科:難度中上,從「文化再造之道」與「Cultural Diplomacy」等題目,可知考官希望瞭解考生對題目的理解與個人想法,而非傳統的制式考題,頗具挑戰性。

l    近代外交史:難度低,每一題都不難,非冷門題,因此鑑別度不那麼高,但也因為大家都熟悉,要拿到80分以上的分數也必須相當嚴謹/具個人見解。

l    國際公法:難度中,但兩題(埃及軍方干政之正當性&引渡與管轄權主張)皆考驗考生對於國際公法是否夠細心,因為題目中均設定許多假設與情境,若審題不慎或考點未能讀精,分數恐難衝高。

l    國際關係:難度中,但不同於國公考得「細」,本科目考得「廣」,因為權力轉移論&世貿組織(國政經)的題型,需要考生對本科目有一定程度的熟悉,才能拿高分。

l    國際經濟學(含國組):難度中上,而且題目相當靈活,考生雖然可拿到一定的基本分,但若不能結合理論、圖形、與對國經的綜觀理解,要拿到70分以上並不容易。

l    中憲&比政:難度高,題目均相當冷門,因此平均分數普遍不高,然而此一出題模式並非常態,考生若具備一定的基本功,再發揮些許聯想力,拿60分或許沒問題。

 

五、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面試問題)

l    外交工作需要抗壓性,請具體說明你具有抗壓性的條件(如何紓壓)?

l    什麼是全球化?你的評價為何?

l    駐外時,遇到國外動保團體抗議我漁民濫捕鯊魚取魚翅,你如何處置?

l    駐外時,一起床你就從媒體聽到該國有意與我斷交的傳聞,如何應對?

l    你對甘比亞斷交事件的看法?

 

六、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讀書會是絕對必要的,而且夥伴一定要慎選,建議3到6人佳。組讀書會的唯一目的是為了拿高分【上榜】,而不是廣結善緣,但是也毋須視同語組的考生為敵人,而是務必要營造出一個良性競爭的環境,因為若能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上,有甚麼比這段緣份更值得珍惜的呢?

當然了,讀書會的運作方式很多,但重點是每次讀書會都一定要積極經營、認真投入,務必要讓每一次的讀書會都成為上榜的能源;必要時,大家可以互相批改考卷,或者針對同樣題目進行架構式探討,以找出各種題型的高分擬答,畢竟花那麼多時間準備,最後比的不是閱讀資料的多寡,而是如何在短短40行中去蕪存菁的能力。

 

七、讀書計劃

讀書計畫上,我真正嚴格規畫是在考前的半年,除了補習外,我想分數個步驟來說明:

(半年前,可自由安排讀書進度,譬如專攻特定幾科、作筆記,或全力跟上補習班進度)

1.    先用軟體畫出各科目內容的樹枝狀圖,這樣才知道自己到底要念的東西有哪些。

2.    設定自己一定要在六月底前唸完全部的科目,然後往回推三個月,每個月以一個禮拜為單位,然後再把各科切割成12個部分依序填入,剩下的就是照表抄課。

3.    每科切割成12個單位後,每週依照身心狀況,搭配補習時間,努力完成好每週進度,完成後可以吃點好料的慰勞自己,因為大成功是由許多小成功所累積而成。

4.    最後兩個月衝刺期,一定要竭盡所能地讓自己進入完全的考試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習慣去做題目,思維上也隨時看到甚麼就要能與筆記進行聯結。

最後就是心態的調適,念不完別慌,因為絕對唸不完的,而且最後階段的讀書計畫也往往會有需要進行調整。事實上,我最後刻意不安排讀書計畫,每天覺得哪裡不足,就念哪裡,但理想狀態是要求自己能在考前有拿到每科80分的水準。

 

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這兩年來,我幾乎天天投入15個小時以上(最多可到18小時)在準備外交特考(含補習),不但在每早圖書館報到前就會先在家念書,並且有需要的話,我會在圖書館關閉後找地方把設定進度唸完再回家,不唸完絕不罷休,絕對!

我將一天切割成四個時段,早上、下午A&B、晚上,並且一早都先從語言開始念,接著複習前晚補習的內容,往往一個早上就這樣結束了。下午A是練習題目時間,下午B就開始自我檢討考卷;晚上若沒有補習,就會自己看資料、整理筆記、加深不足之處,儘管如此,書還是念不完,外特的範圍實在沒有「準備完的一天」。

 

八、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我很幸運,有家庭與親人的支持,讓我能夠全心全意地準備考試,同時也遇到一群很棒的讀書會夥伴,大家一路相互扶持、打氣,全部的人都朝著同一個目標一起衝刺,那種感覺真的很棒!因為國考是孤獨的,沒有人可以在不割捨生命中的一部分而考上,而我的經驗告訴我,唯有具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堅忍不拔的毅力、與誓拿榜首的霸氣,才是考上的關鍵。

另外一個幸運的是,我失敗過,而且失敗過很多次(大大小小的考試),但也因為失敗,我才更不願意再輸,而這造就了我在最後戰役的成功,因此「失敗為成功之母」這句話,是貨真價實的。各位學弟妹,你失敗過了嗎?恭喜你,離成功不遠了,加油!

 

九、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1.    善用補習班/讀書會/圖書館資源,哪裡有得學,就往哪裡去,不要害怕問問題,因為問題不問,就永遠不會找到答案,而唯有找到答案,才能踏實地走進考場。

2.    積極地去把每一天準備好,適時運動,【做你該做的事】,不要分心,不要給自己任何事後後悔的機會,因為【選擇投入國考可能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3.    追求完美,追求卓越,追求高分上榜,竟然決定要考,就燃燒你的小宇宙吧!

4.    在重質不重量的前提下,大量練習題目。但練習題目不是自己練,而是請老師/前輩批改,並重視從每一份考卷中所得到的回饋,【這才是上榜的不二法門】

5.    永不放棄,奮戰到最後一秒;老師收卷後,換口氣,調適心情準備應考下一科。

 

十、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課程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由於是全職考生,我個人除了自己念,也非常仰賴TKB所提供的資源,不論是教材或者是師資。所以TKB百官網外交特考公職對我最大的幫助,有兩點:

1.【教材的彙編】讓我能夠更有效率地抓到各科重點跟考題趨勢。

2.【百官網外交特考師資的卓越】讓我能夠針對各科疑惑之處向老師請教,而這是非常寶貴的資源,因為TKB的老師都很專業、親切,也很樂意為學生解惑,所以我很感謝TKB百官網對我們的照顧,也很珍惜每堂課,並逼自己「上課交考卷,下課問問題。」

 

十一、TKB百官網公職外交特考課程值得推薦的地方(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1.    每天提供教室給學員自修,真的很感恩。而TKB百官網自修教室的讀書氛圍,是我認為各種環境裏面讀書效率最高的(因為座位一律朝前方,感覺大家都在往前衝。)

2.    補課制度採「使用者付費制」:雖然有人會覺得都花一堆錢註冊,卻連補個課也要另外付200元,但我認為這設計是好的,因為這會讓大家更重視缺課的代價,進而更珍惜每一堂上課時間,所以我可以理解TKB百官網的用心良苦。

3.老師的全力投入:TKB百官網外交特考的每位老師,下課後都會留下來幫大家解題,直到所有人都滿意為止,這真的是比全國電子還要「甘心」!所以每當我看到老師那麼投入時,自己也覺得更不能辜負老師對我們的期待,然後更加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外特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